促进半导体行业健全发展 不能只靠“大基金”

时间:2017-06-19来源:DIGITIMES

  中国半导体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小田15日表示,“当今半导体行业发展一方面技术趋于物理极限,另一方面层出的国际并购导致垄断集中,从可控、安全来看,只有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体系,才能实现信息安全,集成电路产业才能实现扎实的发展。他说,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个系统工程,除了资金支持以外,还需要有完善的科学研发体系,以及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此外,体制和管理都要创新,急不得!”

促进半导体行业健全发展 不能只靠“大基金”

 

  徐小田分析,美国半导体行业已经涵盖全领域发展,反观,中国政府一定要做这个产业,这是顺应中国大国崛起必然的趋势与需要。中国的经济对全世界市场都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发展中国半导体无论是从经济、国防、金融、还是信息安全,都攸关中国本身以及国际社会环境的稳定,因此,从这个角度,中国发展半导体不仅是来自自身的需要,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一种责任。他说,中国发展半导体产业已经不仅仅是技术议题,更涉及到总体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或经济、政治,都休戚相关”。

  中国自主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

  由于半导体行业已经面临物理极限,近年来半导体行业遵循的“摩尔定律”脚步也已经趋缓,中国发展半导体行业无论是从需要或发展空间来看,都有其必要性存在。他指出,这两年半导体行业兼并额多达两三千亿美元,产业愈来愈趋于集中,中国企业想要合资、引进人家, 却遇到别人不让的问题,所以归根到底,中国发展半导体还需要从自身打牢基础,做好产业发展工作。

  徐小田称,虽然从自身发展做起比较难,但是如果行业总想“弯道超车”总跟在人家后头,永远也实现不了“超越”,“不论是弯道、直道、还是自己修路建设,总归自己产业还是要慢慢做起来。”

  因为半导体产业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没有积累是不可能的。所以他认为,关于人才的引进,光靠“海归”也是不够的,“如果没有自身的科学研发体系,即便是海归找回来也会水土不服”所以,他主张引进人才与自身培养人才,应该是同时并进, 而体系与创新管理则是关键。

  光寄望一个“大基金”入股扶植 还远远不够

  他也谈及企业与行业协会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协作共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从企业来讲,不应该是被动的符应政策,企业本身应该有整体的研究,对于政府可以说服,提出怎么样的政策出台能够促进行业的发展。

  徐小田指出,当前发展中国半导体行业还需要更多的投入,“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他个人非常赞成“大基金”,但是一个产业的发展却不仅仅是一个大基金所能解决的。大基金只进行股本的投入,但是行业发展不仅仅是股本投入就能发展起来的,所以行业协会,也会透过各种手段扶植IC行业的总体健全发展。

  徐小田也指出发展半导体行业五个关键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必须权衡发展,脚踏实地的去做,而协会希望做好服务沟通角色,收集企业意见说服政府,促进行业健全发展。

 

关键词: 半导体 集成电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