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宣布手机芯片振兴计划 已与台积电合作7nm

EDA/PCB 时间:2017-06-19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按: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未来包括5G、高性能运算处理、低功耗等在内的手机平台及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会创造出更多发展的机会。同时,联发科也会评估产业的机会与竞争,谨慎配置资源。

  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昨(15)日指出,今年来手机芯片业务市占率有些流失,目前公司最核心的手机业务不易看到V型反转,以产品规划时程来看,要恢复恐怕还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

  联发科昨日举行年度股东会,其中一项议案就是补选和增选各一席董事,新任共同执行长蔡力行顺利当选,会后并和蔡明介共同举行记者会,对外说明未来营运策略和展望。针对联发科营运何时可以落底反弹,蔡明介的答案与近期强弹的股价走势不同,可能会令部分投资人失望。联发科昨天收盘价251元,上涨1元。

  蔡明介一开头便主动谈及外界最关心联发科的手机业务何时可以重振,他坦言,去年联发科手机芯片缺货,但今年上半年市场需求偏淡、加上记忆体和面板涨价,还有本身的产品规划和执行有小缺失,市占率有一些流失。

  据蔡明介提出的资料,下半年曦力(Helio)P系列及4G入门级产品量产,将大幅改善Cat7和Cat4的数据机成本,目前已经获得大陆一线手机厂商采用,目标是下半年内先稳住毛利率,再逐步取回市占率。明年起,联发科会将新成本架构的数据机推向全产品线,进而改善全体毛利率。

  对于未来营运重点,蔡明介和蔡力行「双蔡」答案一致。蔡明介先说,半导体是科技业重要的零组件,过去10年以手机最重要,往后10至20年就是物联网(IoT)和人工智慧(AI)的突破,联发科会在既有技术上,加上人工智慧与深度学习的应用,以争取市场。

  蔡明介认为,未来使用者经验会更加重要,所有科技公司的投资都在这方面。

  宣布手机芯片振兴计划

  蔡明介会后指出,政府的前瞻计划是要透过投资带动经济成长,站在科技业的想法,希望政府可扩大对半导体、资通讯与人工智慧(AI)等投资,并将其扩大,将其纳入成为前瞻计划一部分。他并赞许科技部计划未来4年投资40亿元在人工智慧发展,认为是对的事情。

  蔡明介也说,联发科过去5年已投资2000亿元在七大新兴科技中,就是为了因应未来市场需求,政府现在所推的前瞻计划,也能将半导体等科技业投资计划纳入,作为前瞻计划的一部分。

  接下来,公司首先在2017年下半年推动Helio P系列及4G入门级新产品量产,大幅改善Cat.7&Cat.4的基带成本。目前已获得大陆一线手机品牌的采用,目标下半年内先稳住毛利率,再逐步夺回市占率。

  其次,明年开始,联发科将新成本架构的基带推向全产品线,进一步改善整体毛利率。

  共同执行长蔡力行今(15)日指出,台积电7纳米制程相当具有竞争力,联发科目前也有产品与台积电在7纳米制程上合作。

  蔡力行曾担任台积电执行长,联发科又是台积电主要客户之一,蔡力行到联发科任职之后,联发科与台积电后续合作更受关注。蔡力行今天首度针对此议题透露,已与台积电针对7纳米制程进行合作案,不过碍于竞争压力,关于产品细节、投片量产时间等,皆未进一步说明。

  蔡力行强调,台积电7纳米制程相当具有竞争力,因此联发科将继续与台积电合作,在产品竞争力、低功耗与低成本几个面向上努力。

  强调不会裁员,不会做costdown

  联发科共同执行长蔡力行表示,很有幸能加入联发科团队一起打拼,他说,人才是联发科的资源,不会把资源让给别人,不会裁员,今年估计还将招募1000人。

  联发科召开股东常会,董事长蔡明介与蔡力行会后共同出席记者会,针对先前市场种种传言提出说明。

  蔡力行表示,大家都知道联发科是台湾重要的半导体公司,很高兴能有机会加入行列,与团队一起打拼。

  蔡力行说,他在台积电做很多年,主要偏制程、技术、制造,后来到中华电信,是科技服务业,联发科是半导体产品公司,虽然他不是很懂产品,不过,能加入联发科是庆幸的事。

  加入联发科后,蔡力行表示,短期希望能与团队共同合作,让执行面更完善;他说,手机是非常竞争的产业,希望在产品规划、定义、设计与客户关系等执行面上做的更好。

  此外,联发科也要寻找新的成长机会,蔡力行表示,不管在技术、业务或地区面,一起共同努力寻求新成长机会,并要让联发科往前翻身,做到世界级有竞争力产品公司。

  对于外传蔡力行加入后,联发科恐将大举裁员,蔡力行说,人才是联发科的资源,不会将资源让给别人,今年估计将招募1000人。

  蔡力行表示,无薪假原本是用意很好的事,是在公司状况不好的时候,大家共体时艰,让员工都还有工作,只是工作时间比较短,毕竟不能不顾股东权益。

  蔡力行说,已经经历很多事,对于外界总是将他与裁员画上等号,他并不会感到委屈,他说,该做的就好好做,像裁员不该做的就不会做。

  对于外界传言联发科裁员、人才大逃亡,双蔡亲上火线说明,蔡明介说,与Rick(蔡力行)什么都讨论,就是没讨论裁员。蔡力行则说,联发科有好人才怎么会裁员送给别的企业,来此是要让联发科登上世界级水准,不是来costdown。

关键词: 联发科 7nm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