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竞争的下一个主战场:人工智能

智能计算 时间:2017-06-16来源:华尔街见闻

编者按:中国的民营企业都在人工智能上争相布局,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在不断投入人工智能中。

  谷歌AlphaGo惊艳亮相让世人真正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威力,中国和美国都在争相布局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俨然成为中美竞争的下一个战场。

  错失移动互联网红利的百度试图在人工智能上奋起直追,正如李彦宏所说,“互联网是一道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

  百度在2012年就建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此后相继建立了大数据实验室和硅谷人工智能实验,而在今年1月,百度还挖了微软的前高管陆奇,负责百度的人工智能业务。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5G等技术研发和转化。这让人工智能的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美国要限制中国投资人工智能?

  目前人工智能似乎还是集中硅谷,尤其是Facebook和谷歌,但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大力投入,也引起了美国的关注。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还试图大幅削减科研经费。比如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2018年度预算拨款为66.53亿美元,比2016年度实际投资减少8.4098亿美元,削减幅度达11.2%。这让美国对被中国反超更加担心。

  美国新锐媒体Axios报道称,中国正在增加人工智能投资,并吸引了顶级的科学家来到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美国对于人才流失的担忧。

  最近更是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因担忧中方规避有关限制以获取敏感技术,美方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中国对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领域的投资。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我们主张外界不要对这些商业并购案作过多政治解读,更不要进行政治上的干扰。我们多次讲过,中美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希望美方能够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麦肯锡:中国人工智能面临的三大挑战

  麦肯锡指出,中国要在人工智能和美国一争高下,可能还是面临“数据开放+人才匮乏+硬件短板”这三大挑战。

  首先,尽管中国的科技巨头能够通过其专有平台获得海量数据,但在创建一个标准统一、跨平台分享的数据友好型生态系统方面,中国仍落后于美国。其次,全球各国都已意识到开放政府数据库有助于促进私营领域创新,但中国政府数据的开放度仍极为有限。

  同时,中国的研究人员在基础算法研发领域仍远远落后于英美同行。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人才短缺。美国半数以上的数据科学家拥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在中国,超过 40%的数据科学家工作经验尚不足5年 。

  最后,高运算速度的计算技术是发展尖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中之重。而长期以来,中国的微晶片严重依赖进口,部分类型的高端半导体则几乎完全依靠进口,这将决定着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能否实现大规模商业化。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