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应用案例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6-13来源:网络
  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引发了一场教育手段、设施、环境、条件的划时代革命。人们从传统的教学方式逐渐转变为利用计算机等现代手段的教学方式,校园网、多媒体教室等先进的现代化教育环境正在国内各个学校中日益普及。为此,华东师范大学携手升腾资讯公司,采用了国内先进的Windows终端模式的学校信息网络方案,建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网络计算机图书馆检索系统,其规划、设计、建设对于国内高校终端应用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传统终端 面临挑战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正处于部分设备更新换代的阶段,目前其图书馆流通管理系统中有面向不同使用者的应用模块:图书馆借阅应用(图书馆的老师操作)和图书书目查询应用(学生操作)。学校希望在投资较少的情况下,取得最佳的系统建设方案,并对该网络系统建设提出了要求,包括简单易用、高性价比,设备软硬件、系统维护的方便,更要体现管理的方便性、安全性、高效率等特点。具体要求包括:

  1、简单易用

  在学校中,各个老师和学生对计算机的掌握程度不同,对计算机掌握程度一般的老师和学生需要操作设备简单易用,一看就会,能够很快的进行图书馆查询系统和借用系统的操作。

  2、维护、管理方便

  对于信息处的老师来说,设备的软硬件维护是极其头疼的事情,因而希望方案中采用的终端产品,能在应用上能达到与PC相同的效果,同时维护工作又比PC少。

  3、性价比高

  系统造价的高低与使用效率的好坏是检验一套系统方案是否成功的标准,在现实应用中如何能实现两者的最佳结合,成为学校追求的目标。

  终端方案:安全是根本 突破是关键

  经过反复论证与比较,并结合总体需求,最终校方采用了福建升腾资讯公司推荐使用Windows终端模式的学校信息网络方案。

  针对华东师大图书馆流通管理系统的应用,升腾资讯公司采用以下方式进行组网(具体的拓扑结构如下图所示):

  首先,终端服务器采用专业的服务器,安装windows2003系统,这样可以在不安装第三方软件的情况下实现终端设备的串口映射和用户登录后色彩显示为16真彩。

  其次,在终端服务器上安装图书馆流通管理系统:Innovative Millennium和客户卡扫描程序ScanRfIC.exe 。图书馆借阅应用(需在本地终端安装一个串口接口的IC卡取设备)通过运行ScanRfIC.exe连接后台数据库,同时要求双显效果,即设备操作的老师和学生能同时看到屏幕上的操作过程和结果,并采用了分屏器来达到这种效果。图书书目查询应用则直接通过 IE浏览电子图书室,查询所需的图书资料。

  安全管理 深筑根基

  本方案在调研和实际应用的基础上完成,满足高校图书馆的应用需求,整体性能上有较大的冗余,扩展性好,能够为将来网络的升级和扩容提供良好的基础。同时,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网络通讯和计算机技术,不仅具有传统终端易管理性和价格优势,还具有PC机强大的功能。

  采用这套Windows终端方式的解决方案,具有以下优势特点:

  1、有效降低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总体拥有成本)

  升腾教育终端是针对国内教育实际情况制作的一款高信价比的产品,完全适合国内教育现状,大大的降低了教育网络硬件的总体拥有成本,却能实现PC的完整功能,为学校提供廉价完整的解决方案。

  2、易于管理

  作为集中式的网络,网络中所有的终端几乎不再需要管理员专门管理。所有的管理工作都由原来网络中整个的工作量收缩到了服务器一个点上,因此管理者们将从大量的烦琐劳动中解脱出来,使管理工作更加优化和高效。

  3、易于维护

  从维护角度来看硬件教学网与终端本身是一种高集成度的电子产品,硬件本身出故障的概率很小,所有的维护工作基本上由厂家来承担。另外,软件的维护比PC网络更加简便。由于用户无权对系统本身作任何改动,在权限限制之下,终端使用者只能做规定给他做的事情,因此系统的稳定性得以保障。此外,由于终端本身不需要软件维护和升级,所有的工作只需在服务器上完成即可。终端服务的这种“一次安装,多人使用”的特性使得升级工作变得又轻松又简单。

  4、高安全性

  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讲,由于终端本身禁止使用软驱和光驱,可以有效的从网络内部杜绝病毒的侵入;而Windows2003完善的权限管理,可以保证用户的安全使用。

  5、使用简单

  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终端可以提供给师生一个简单、有效、直观的使用环境,可以在短时间内排除不必要的干扰(比如无关的应用软件和系统故障),使用者无须经过培训就可操作。

  实际应用 效果显著

  华东师大的图书馆流通管理系统,本身即是一个较为简单的应用系统,在从PC模式向WBT模式测试、转换过程中一直都很顺利。通过一段时间实际的应用验证,确实证明了WBT模式在系统维护,使用效率,使用的简易程度上与PC相比,有着很大的优越性。

关键词: 终端 管理系统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