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EEE802.15.4 无线传感器节点软件设计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6-12来源:网络

摘 要:

本文对基于IEEE802.15.4 协议全功能节点FFD(Full Function device or Coordinator)进行了研究,给出了节点的硬件结构和软件设计。节点以8 位AVR 单片机Atmega128 为核心,结合外围电路和2.4GHz 无线收发模块CC2420 组成硬件平台,软件使用WinAVR 作为开发工具及GCC 编译器进行程序的编译,实现了无线传感器网络对节点的传输要求,在硬件平台上实现了基于IEEE802.15.4 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建立。

关键词:

无线传感器网络;IEEE802.15.4 协议;ATmega128;CC2420;WinAVR;AVR Studio

1. 引言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一种全新的信息获取和处理技术,它由大量的低成本、低功耗的微型传感器通过近距离无线通信自组织形成,传感器节点密集地部署在被监测区域的内部或附近,其目的是多个传感器节点协作地感知、采集和处理网络覆盖区域中感知对象的信息,并发布给用户或观察者。无线传感器网络除了具有Ad Hoc 网络的移动性、自组织性、电源能力有限等共同特征以外,还具有节点数量庞大、单个节点资源及其有限、可检测范围广等鲜明特点。

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国防军事、环境科学以及智能家居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而传感器节点是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基本单位,因此,设计合理的无线网络节点成为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核心问题[1][2]。本文主要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的采集和传输这一方面,数据采集主要指采集环境信息(比如光强、温度、压力等,本系统只考虑对光强信息的采集)。FFD节点对RFD 节点(Reduced Function device)发送数据采集命令,从而唤醒RFD 节点(分节点遵循睡眠—唤醒—正常的工作模式),通过无线通信模块接收RFD 节点发送的数据包,轮询数据后,最终将数据传送给PC 机进行分析处理。


无线传感器节点软件设计.pdf

关键词: IEEE802.15.4 无线传感器网络 AV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