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多功能电子搭铁控制开关的设计应用

汽车电子 时间:2017-06-08来源:网络
  实际使用中,载货汽车电源电路及配件性能和技术方面存不足是显而易见。为此,我们研制出一种汽车多功能电子搭铁控制开关,成功解决了存问题。

  该搭铁开关主要功能有:

  ①产生起动失控故障时,自动切断总电源;

  ②熄火停用时,未关掉用电电器或未断开电源搭铁开关一段时间后,自动切断总电源;

  ③需要起动车辆或故障消除后,自动复位通电,可顺利起动车辆,保护了蓄电池和起动机,实现了机械设备(如汽车、拖拉机、发电机、坦克以及油田用作业机、通并机等)电源电路自动控制。

  实践证明,汽车多功能电子搭铁控制开关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可靠、可操作性强、成本低廉、适用性强等特点,具有广阔推广前景。该搭铁开关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03 20106600.3)。

  1.传统搭铁制控开关存不足

  1)起动时经常产生起动失控故障,即起动机小齿轮与发动机飞轮齿圈分离不开。究其原因主:

  ①起动电流大,使起动机上电磁开关触点烧蚀、拉毛,加上保养不及时,起动机回位机构脏污而发卡,致使起动机电磁开关触点粘连;

  ②机油温度低、粘度大(尤其是冬季),导致起动时发动机沉重,使起动机与发动机飞轮齿圈分离不开。发生起动失控故障后,若不能及时加以调试,会造成起动机或蓄电池损坏、报废,严重造成事故。

  2)机械式搭铁控制开关简单实用,但熄火停用时,有可能忘记断开电源搭铁开关,使蓄电池放电、亏电,致使蓄电池损坏。另外,重新起动工作时,蓄电池电量不足或损坏,使机械设备无法正常工作。

  3)安全、可靠性相对较低,不能实现自动控制,需要人工操作。

  2.多功能电子搭铁控制开关结构及性能


  多功能电子搭铁控制开关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a )起动失控控制电路;b)电磁式继电器;c ) IC集成自动断电电路;d)三端稳压电路,其电路见图1,各部分逻辑结构见图2。

  由图1可见,起动失控控制电路a连接起动机与电磁式继电器b之间,IC集成自动断电电路c连接三端稳压电路d和蓄电池上,电磁式继电器b连接蓄电池与起动机之间,三端稳压电路d连接蓄电池上。

  多功能电子搭铁控制开关主要性能:

  1)产生起动失控故障时,电子搭铁控制开关自动断电,使起动机不再运转,保护起动机和蓄电池不被损坏。故障消除5s后,控制开关自动复位,可继续进行下一次正常起动。

  2)汽车停止运转10min后,电子搭铁控制开关自动断电,切断汽车搭铁回路,止蓄电池漏申,重新起动车辆时,只需按一下复位按钮,电路便可自动接通。

  3)负载电流:0~800A/min。

  4)灵敏度:≤1μs。

  5)延时误差:≤2%。

  3.多功能电子搭铁控制开关优点

  多功能电子搭铁控制开关研制成功后,我公司64辆载货汽车上投入使用。实际应用证明,该开关克服了现有机械式搭铁开关和电磁式搭铁开关技术上不足,具有以下显著优点:

  1)功能多,既能控制起动失效,又能自动复位通电,且停机时能自动切断电源;

  2)自动化程度高,无需人工调试控制,可操作性强;

  3)系统装置无漏电,安全可靠;

  4)结构简单,安装维修方便;

  5)可多种工况下工作,适用性强,具有很好推广价值。

  4.技术经济效益

  1)成功解决了机械设备存起动失控故障,避免了人身、设备事故发生,安全性强;

  2)减少汽车蓄电池、起动机损坏与报废,节约了材料,并减少了更换、维修工时损失;

  3)减轻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

  4)生产保障及时。

(发布者:chiying)

关键词: 汽车 多功能 电子搭铁 控制开关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