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装备研制专家”海格通信: 已有GPS,为什么还要北斗导航?

安防与国防 时间:2017-05-28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新品——北斗高精度“20厘米车道级”导航软件、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新一代北斗便携式智能综合终端等亮相,获得众多导航领域科学家的点赞。

  图① 海格通信研发人员正在紧张忙碌中。

  图② 海格通信的产品生产线现场。

  图③ 海格通信副总工程师江俊锋向记者讲解北斗导航系统。

  图④ 位于广州科学城内的海格通信北斗产业园。

  “你们的产品越做越好。”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委员会主席王力称赞道。

  被誉为“北斗之父”的孙家栋院士勉励道:“北斗的规模化应用发展有赖于企业的推进,作为北斗应用最早的龙头企业,海格通信可以为北斗应用作更大的贡献。”

  而今,源于1956年国营第七五〇厂的海格通信,已经由原来单一服务海军的通信、导航整机设备厂,成功转型为全频段覆盖无线通信与全产业链布局的北斗导航装备研制专家以及行业领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供应商,走出了一条高科技开道、军民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

  从海到天怎样突破?

  不久前,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让海格通信员工自豪的是,航母上列装了企业自主研发的通信和导航设备。事实上,从辽宁舰到首艘国产航母,海格通信一直在为中国航母贡献力量,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被公认为首艘国产航母实现的三大突破之一。

  近日,海格通信又获喜讯,企业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4款地空设备使用许可证。以往,我国民航空管部门地空通信设备长期依赖于进口,技术设备迫切需要国产化。海格通信研发的具有自主产权、完全国产化、可靠性强的高频电台和甚高频电台,正逐步打破德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垄断地位,“进口替代”时代已然开启。

  从海上到天空,从军用到民用,作为以传统军工通信为主业的广州无线电集团主要成员企业,海格通信一直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开展孜孜不倦的技术创新。一路走来,时代使命、强国初心始终是其身上的深深烙印。

  “2000年我们还是100%的军工企业,2010年实现A股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军工整体业务IPO上市公司。从军工企业转向军民融合,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通过并购延伸产业链,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平台。”海格通信集团高级副总经理文莉霞告诉记者,海格通信如今已成为军工电子领域的佼佼者,并将资源向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无线通信、北斗导航、泛航空、软件与信息服务四大领域倾斜;用户遍及装备发展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机构、各军兵种及三大电信运营商、政府、公安、武警、消防、交通等重要部门;成功为亚丁湾护航、神舟飞船发射、阅兵、大型军事演习等重大活动提供信息化保障,深受用户好评。

  “技术创新是海格通信成功的基因,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从行业的追随者成为引领者。”海格通信集团副总工程师江俊锋告诉记者,企业坚持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2%以上投入技术研发,“十二五”期间,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5亿元。为实现更多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海格通信成立研究院,专门致力于无线通信核心技术创新;集结了一支高素质的骨干人才队伍,目前已拥有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才近1000人;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荣誉。

  为何要做中国北斗?

  在此次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海格通信与新兴互联网汽车企业小鹏汽车宣布达成合作,海格通信研发的国产“20厘米级”高精度北斗导航,很快将为中国人自己的智能驾驶汽车配套。

  海格通信的北斗车道级导航系统有何优势?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举个简单的例子,使用GPS导航,一般情况下没办法分清楚自己在哪条车道上,车主很容易错过拐弯路口。使用北斗导航后,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

  海格通信副总经理刘彦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海格通信将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地图和导航算法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助推小鹏汽车成为智能驾驶乃至无人驾驶领域的领先者,同时实现北斗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

  为谋求更大发展,海格通信于2013年开始筹建北斗产业园,并于2015年12月份正式启用。这是海格通信北斗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以此为平台,企业开始着手打造广东省北斗卫星产业基地。目前,产业园内有集团旗下专注北斗相关业务的1个分公司、3个子公司入驻,经营规模从“十二五”初期的不足5000万元发展到6亿元。

  “有人可能会问,不是有GPS吗,为什么还要北斗?GPS是美国的导航系统,可以根据需要关闭特定区域的服务。因此,发展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非常重要。”江俊锋告诉记者,做北斗的企业很多,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海格通信的北斗产业链有着比较完备的布局,拥有国内领先的高动态、抗干扰等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芯片-模块-天线-整机-系统及运营”的全产业链。与很多企业只关注北斗某一方面的应用相比,海格通信的全产业链模式具有明显的先进性。

  如今,海格通信作为“北斗导航装备研制专家”已得到业内广泛认可,被评选为中国北斗产业化应用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联盟执行主席单位,更是北斗军用领域的“国家队”主要成员。“我们的北斗导航系统服务兵种最多、产品型号最多、规模和总量最多。未来导航的发展趋势是要军民融合、军技民用,海格通信要进一步做好导航业务,做大民用,推动军民融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文莉霞说。

  军民融合如何落地?

  通过“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目前海格通信的总资产已超过100亿元,形成了遍及广州、北京、深圳、南京、成都、杭州、西安、郑州、长沙的地域布局。

  军民融合是海格通信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事实上,海格通信正是全国最早做军民融合的企业之一。

  军民融合,该怎么融?

  按照海格通信的理解,军民融合不仅包括“军技民用”“民技军用”,还要注重高品质军工理念的融入,尤其注重“融技术、融人才、融管理”“三融理念”的实践。

  具体来说,“融技术”应包含“军技民用”和“民技军用”两个维度。其中,从“军用数字集群”到“民用数字集群”的拓展就是“军技民用”的代表,将卓越的公网服务能力应用于军队服务就是“民技军用”的代表,等等。

  在“融人才”方面,海格通信持续引进从军队转业的高级专业人才。与普通业务人才相比,这些军队专业人士更加了解用户需求,可以更好地服务市场。海格通信要做的就是给予这些专业人才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融管理”特指将军用科研的管理模式用于攻克民用领域的核心技术。这种“融管理”的军民融合布局还体现在通过资本运作手段拓展优秀的民用业务,例如旗下怡创科技的公网服务、驰达飞机的飞机零部件制造等都是这一思路的体现。

  根据企业发展规划,未来海格通信将继续坚持“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和“军民布局”的战略定位,向“电子信息领域军民融合规模发展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战略目标迈进。

关键词: 北斗导航 GPS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