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告ASML和蔡司侵权 或因业绩跌40% 转求专利获利?

消费电子 时间:2017-04-27来源:集微网

  据路透社4月24日晚间消息,日本尼康 (Nikon) 宣布在荷兰、德国与日本针对 ASML(艾司摩尔) 和合作伙伴卡尔蔡司 (Carl Zeiss AG)的专利侵权提起诉讼,并表示 ASML 及 Carl Zeiss 两家公司在未经 Nikon 的许可下将其微影 (lithography) 技术专利用于光刻机上,并运用在半导体制造业中。尼康在诉讼文件中称,要求 ASML 和 Carl Zeiss AG 对未授权使用专利技术而做出赔偿。

  尼康曾在半导体设备产业叱咤一时,是全球第八大半导体设备厂商。据尼康公布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2016年4月1日~12月31日)显示,营业利润下降了41%,尼康净利润亏损0.5亿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盈利还高达11亿人民币。

  ASML 发布声明表示,尚未就此法律行动收到通知,断然否认任何侵权指控。ASML 认为 Nikon 的指控缺乏依据,将考虑采取所有方案,坚定地维护权益。

  对此,ASML 总裁兼CEO彼得·温尼克(Peter Wennink)称:“尼康的诉讼毫无依据,没有必要,为半导体市场制造了不确定性。”温尼克还称,阿斯麦曾多次试图与尼康谈判,希望能对当前的一份交叉授权协议进行延期。

  根据 ASML 的年度报告和 20-F 表格里的披露讯息,ASML 和 Nikon 在 2004 年签订了一项专利交叉授权协议,部分专利已获永久授权,其他专利的授权日期已于 2009年12月31日结束,双方同意互不采取法律行动的过渡期亦于2014年12月31日结束。

  Nikon 则表示,法律诉讼是在由美国退休法官于 2016 年底进行的调解未成之后所决定发起的。而根据 Nikon 的说法,提起诉讼的 3 项微影技术专利,ASML 和 Carl Zeiss 两家公司分别在 2004 年支付 Nikon 8,700万 美元和 5,800 万美元的授权金。授权期限在 2009 年到期,而 2014 年底其专利权的过渡期也到期之后,双方在 2016 年底经过调解协商延长交叉许可协议未成。

  当前,光刻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制造半导体,而 ASML 又主导着半导体光刻机市场。据评级机构“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今年1月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在高端光刻机市场,ASML 的份额高达90%。而 ASML 公布的 2017 年第 1 季财报显示,第 1 季营收净利达 19.4 亿欧元,毛利率为 47.6%,且预估第 2 季营收净利在 19 到 20 亿欧元之间,毛利率约为 43% 到 44%。

  尼康曾是日本半导体制造技术的代表厂商,1993 年尼康的半导体曝光设备全球市占率达 48.4%,几乎在市场称王。1984 年设立的 ASML,在创建初期远远不及尼康。然而尼康好景不常,至 2000 年左右,ASML 市占率开始快速攀升,最后不仅超越尼康,2015 年全球市占率高达 81%,尼康只剩 12.1%。

  

尼康告ASML和蔡司侵权 或因业绩跌40% 转求专利获利?

 

  尼康与 ASML 的差距在哪里?从技术面来说,ASML 采取开放的技术制度,积极与外部研究机关或部门企业携手,共同寻求革新。尼康则贯彻“黑盒子(Black Box)”路线,产品一律由自家研发,自家制造。

  尼康的高端半导体曝光设备单价高达 50 亿日圆,只要比预期少卖 1 台,都会对业绩带来极大影响。在2014 会计年度,尼康预估高端半导体设备“ArF”可卖 18 台,但全年只卖出 5 台,显示该企业的设备产品似乎乏人问津。

关键词: 尼康 蔡司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