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网规模铺开 NB-IoT商用箭在弦上,但掣肘未除

时间:2017-04-23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6年6月,NB-IoT核心标准冻结。NB-IoT从立项到协议冻结时间不足8个月,成为史上建立最快的3GPP标准之一。

  核心标准冻结之后,NB-IoT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始发展。短短数月,我国三大运营商均建设了NB-IoT试验网络。同时,在设备商的大力推动下,覆盖共享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抄表等业务类型的NB-IoT技术已经落地,NB-IoT成为史上产业化时间最短的技术。

  运营商脚步加快

  NB-IoT是根据移动蜂窝技术演变来的,但与传统移动无线网不同,物联网主要聚焦在物与物之间的连接,且NB-IoT具有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和大连接四大优势,非常适用于智能抄表、智能停车、车辆跟踪、共享单车、智慧家庭等领域。

  根据爱立信发布的研究报告,到2021年全球将有15亿物联网连接使用NB-IoT技术,占比约为10%。而市场研究公司Machina也分析表示,NB-IoT未来将覆盖25%的物联网连接。

  三大运营商瞄准了NB-IoT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价值,在2017年初便开始加快建设步伐,卡位NB-IoT网络建设。根据三大运营商的计划,今年将大幅铺设NB-IoT试验网,于今年或明年实现全网商用。

  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江西省鹰潭市建成了第一个覆盖全城的NB-IoT网络,涉及基站100多个,并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开启业界首个NB-IoT实验室端到端技术验证。同时,中国移动已在4个省市启动NB-IoT外场测试,随后将开启大规模外场测试。“今年中国移动将在杭州、上海、广州、福州4个城市开展NB-IoT试验,后续将在多个重点城市开展商用,计划在2018年完成NB-IoT全网规模商用。”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公开演讲中表示。

  中国电信凭借着“黄金频段”800M的优势,在NB-IoT建设上持续发力。目前已经在江西鹰潭建成基于800MHz的NB-IoT网络并投入商用,涉及基站数297个,主要聚焦交通物流、安防监控、公共事业、智能制造、现代农业、金融零售等六大行业,并涉及智能路灯、食品溯源、智能井盖等多项业务。年初,中国电信正式发布了“中国电信NB-IoT企业标准(V1.0)”,同时启动了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四川和河南七省市和12个城市的大规模外场试验,并将于6月份完成NB-IoT试商用。同时,中国电信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设立了专注于NB-IoT网络、应用、终端NB-IoT开放实验室。

  中国联通也建成基于900MHz的NB-IoT网络。中国联通计划今年在超过5个城市启动基于900MHz、1800MHz的NB-IoT外场规模组网试验及业务示范,以及6个以上业务应用示范。

  芯片和模组今年爆发

  除了NB-IoT网络,NB-IoT通信芯片、NB-IoT通信模组也被誉为支持NB-IoT落地的基础条件。所以,NB-IoT通信芯片和模组的及时供应也成为制约NB-IoT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现在几乎所有主流的芯片和模组厂商都有明确的NB-IoT支持计划,华为、高通都有成熟的NB-IoT芯片产品落地。

  据了解,目前华为自主研发的NB-IoT的终端芯片已支持规模商用,今年4月可发货20万片,后续每月发货100万片。Qualcomm也在NB-IoT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eMTC和NB-IoT的标准还未完全制定时,Qualcomm已在通过节能模式(Power Save Mode)和增强型接收中止(Enhanced Discontinues Reception)实现了低功耗关键技术,Qualcomm已研发了芯片,并与设备商和运营商一起做了联合技术认证和演示工作。

  同时,中兴微电子也表示今年将从人际通信转型人和机器、机器和机器的通信,瞄准工业物联网、万物互联。而今年将主推NB-IoT芯片并预计将于今年9月份进行芯片和模块的同步发售。

  联发科也早就有意进入NB-IoT市场,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商用芯片。

  模组方面,据了解目前华为、中兴研发的NB-IoT商用模组已经进入测试中,但几乎所有厂家都表示会在今年四季度才能实现大规模商用、量产。同时,工信部也在采取相应措施推动NB-IoT发展,并从外形、封装以及定义等方面对NB-IoT模块提出了新要求。

  “通关口”待破

  有了产业链的支持相当于给NB-IoT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但任何一种新技术想要成熟商用都需要一定时间。NB-IoT要想大规模发展,仍有三个“通关口”需要突破。

  首先,终端模组成本将成决定NB-IoT能否大规模发展的“拦路虎”。“终端模组成本极大左右着NB-IoT技术的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为轮值CEO胡厚崑也曾在某论坛上公开表示,通信模块的成本将成为影响NB-IoT规模部署的重要因素。“我们相信,通信模块低于5美元,可以实现规模部署,如果可以降低到1美元,将实现爆炸式增长。”胡厚崑表示。

  据了解,现在通信模组的价格基本在70-100元人民币(折合约10.17-14.53美元),还很难达到5美元,更别提1美元。而通信模组成本的增加将压缩运营商的利润,这就影响NB-IoT网络的大规模部署。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就曾公开表示,物联网的模组、芯片将作为中国移动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希望将各行各业进入物联网领域的门槛降低到尽可能低的程度。

  其次,产业链能否协同配合,决定NB-IoT能否长远发展。不同设备间接口千差万别,所以产业链能否统一接入标准,协同发展十分重要。同时,物联网涉及合作的垂直行业众多,形成一个良性的盈利模式也将为NB-IoT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最后,安全问题值得重视。众多终端设备连接在同一物联网上,牵一发则动全身。业内专家曾表示,迄今为止,安全问题仍然是NB-IoT潜在用户考虑的最大问题之一。所以,提高设备、网络安全性仍然成为运营商、产业链发展NB-IoT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 NB-IoT 爱立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