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VR的敌手 Mali系列GPU详解

时间:2017-04-10来源:网络

  GPU作为图形处理器,被称为显卡的大脑,决定着芯片处理图形的性能和档次,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它在手机芯片中的重要地位。

  事实上, GPU 的市场的确和 CPU 一样,充斥着斗争和较量,并且主角依然是那几个芯片大厂。在利益面前,人人都想分一杯羹,当市场逐渐饱和,利益驱动着优胜劣汰,整个行业才显得规范和有序。而残酷的淘汰制背后,形成了今天 GPU 生产商的三足鼎立。而霸占市场的产品分别是ARM公司的公版架构 Mali 、Imagination 公司的 Power VR 和高通的Ardeno系列。

  今天主要和大家聊聊ARM公司的Mali系列GPU

  Mali GPU 的地位

  作为公版架构,Mali系列 GPU 为所有嵌入式图形 IP 和视频 IP 需求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使设备制造商和内容开发商能够为最广泛的消费类设备(包括手机、便携式游戏机、智能本和 HDTV)提供最高质量的尖端多媒体解决方案。

  

Power VR的敌手 Mali系列GPU详解

 

  其中尤以移动设备手机为主,据悉,Mali系列在安卓阵营GPU市场占有率高达30%左右,并且这一数据在多年时间内未有大的变动。这一方面说明该市场已经渐入常态化,难以有大的变动;另一方面也表明Mali系列在市场中的地位根深蒂固。这对于ARM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Mali GPU 的迭代

  Mali GPU的迭代有着鲜明的特征。以支持 OpenGL ES 2.0 和 支持OpenGL ES 3.0 为分界线。

  

Power VR的敌手 Mali系列GPU详解

 

  其中支持OpenGL ES 2.0 的有Mali-200、Mali-300、Mali-400及Mali-450三款,架构代号Utgard(乌特加德);支持OpenGL ES 3.0 的从Mali-T604、Mali-T624、Mali-T628等等到现在的T860、T880(T型号,目前主流),使用的架构代号Midgard(米德加德)。这其中多款型号依然活跃在手机市场中。

  当然,这里还要说下ARM公司在2016年6月发布的Mali G71型号的GPU,被认为是ARM公司最新最强大的处理器产品,该GPU基于全新构架Bifrost,拥有非常强大的移动图形处理能力,在三足鼎立的GPU市场中,Mali-G71的优异性能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将移动GPU提到到了更高的水平。

  Mali GPU 服役的代表机型

  因为是公版架构,ARM公司喜欢将自有的CPU和Mali GPU打包出售给芯片厂商,一次性解决他们的所有问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这一模式很常见并且被认可。

  在这一过程中,接受ARM产品供应的包括联发科、三星Exynos、华为海思等等多款处理器。

  我们以Mali最新几款GPU为例,具体讲述都在哪些产品上服役。

  

Power VR的敌手 Mali系列GPU详解

 

  Mali T860服役的代表芯片是联发科的Helio P10,换个面纱也就是MT6755。该芯片是一款性能与功耗十分均衡的中端移动SOC,是联发科新的技术产物,足以满足目前市场对于移动终端的要求,满足大部分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日常需求,表现中规中矩。

  三星Exynos 8890芯片集成的GPU正是Mali T880。GPU市场的一代之隔,在CPU上竟然如隔三秋,在产品上表现更甚。从魅蓝Note 3到魅族PRO 6 Plus,魅族也表现的更加成熟,期间迭代的多款产品都表明这是一个不断进取的品牌。

  

Power VR的敌手 Mali系列GPU详解

 

  而Mali G71这一款性能强者,成为了华为海思麒麟960的重要组成部分,GPU甚至达到了8核心。与上一代对比,图形处理性能提升180%,GPU能效提升20%,存储方面支持LPDDR4和UFS2.1,号称DDR性能提升90%,文件加密读写性能提升150%。这让海思960在图形处理方面有了更为傲人的表现。

  

Power VR的敌手 Mali系列GPU详解

 

  总 结

  源自ARM公司的庞大受众,Mali GPU有了更为宽阔的表现空间,并且在市场中不断优化自己、迭代升级,产生了一个个性能强者,并且迅速攻城掠地,才有了今天的规模。

关键词: Power VR Mal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