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解析硬件之智能语音领域

时间:2017-03-17来源:电子产业说

编者按:本文深入分析了目前智能语音领域的格局与未来发展的趋势。同时从产品本身,产品硬件、软件、算法、系统、云管端等方面,分析在总体的竞争格局下,智能语音领域可能存在的机会。

  根据《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的报告,全球智能语音产业规模在2017年预计能突破100亿美元,而同时我国在这一产业能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深度丨解析硬件之智能语音领域

  从硬件来讲,根据Future Source的数据,智能音响增速更快,在音频设备中的占比也逐步提升,预计2013-2019年全球智能音响复合增长率为14%。

  随着亚马逊Echo和Alexa的大获成功,几乎国内外所有IT巨头都相继进入了语音交互市场,包括谷歌、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k、三星、阿里、百度、腾讯、华为、科大讯飞、搜狗等,还包括了海天瑞声、中科信利、接通华声等公司,当然还包括很多初创企业包括思必驰、云知声、出门问问、问之信息、声智科技、三角兽、蓦然、Rokid、傲硕等创业公司。从市场份额来讲,全球还是以Nuance、Google、Apple市场份额最大,国内来讲以科大讯飞和百度,其中科大讯飞占了约40%的市场份额。

  目前来看各公司大概会在几个方向上布局:第一个方向是凭借智能语音硬件产品及平台,包括亚马逊的Echo硬件和Alexa平台、Google的Google Home硬件和Assistant,国内的很多公司也在纷纷效仿,如科大讯飞、云知声、思必驰、Rokid等凭借在数据、算法和平台上的优势,开始布局硬件,甚至开始布局芯片。由于云和端甚至芯片的全面布局,这类企业在语音领域会有很强的把控力,但需要大量的资源和能力作为支撑。如亚马逊的Alexa能够快速推广的原因是亚马逊免费授权政策和销售渠道,在接入Alexa语音服务和授权项目方面,亚马逊完全免费。就连与产品销量挂钩的销量分成也并不存在。亚马逊既提供平台,又提供渠道资源,利用电商平台帮助销售。

  第二个方向主要以移动终端作为硬件载体,主要是因为移动终端特别是智能手机市场的存量特别大,以及结合各种APP应用多样性,是很多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喜欢的模式。利用自己的算法优势,作为智能手机的语音助理,包括Apple、微软、百度、出门问问等,当然这些公司资源丰富,也会切入到其他智能硬件领域,包括Google会在多领域布局。

  第三个方向会切入到细分专业市场,如车载市场,Nuance有发布Dragon Drive语音助手,国内也有傲硕专攻车载语音这样的创业公司。同时,基于这些方向,很多公司会相互合作,百度和小鱼在家机器人公司深度合作,打造内嵌百度语音操作系统DuerOS的智能终端产品,京东联合科大讯飞发布智能音箱叮咚等。当然对于更早期的创业公司可以凭借自己在某一点的优势,与其他企业合作,切入到这些方向。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大家看好亚马逊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拥有电商平台、云平台以及硬件开发的能力。通过开放Alexa,后端整合内容及服务,前端整合各类用户的终端设备,用户数和服务数都能快速增长,形成自己的生态壁垒。随着第三方的开发者越来越多,Alexa涵盖的技能也越来越广泛,除了查询天气、播放音乐、创建任务、设置闹钟、发送消息之类的基本功能之外,还支持预订外卖、Uber打车、控制家用电器等各种功能。除了第三方开发者,Alexa也已经对第三方硬件厂商开放,已经有冰箱、汽车等加入到了支持Alexa的大军。

  但从现在的应用场景的使用量来看,还是以新闻、查询天气、闹钟等为主,如何使语音作为入口,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以及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我这里说的连接不是仅仅只通讯上的连接,而是人与人之间情感上的,人与物、物与物可以帮助决策、方便生活上的连接。目前来看,现在还只是早期,需要更多的探索,换言之,虽然亚马逊现在稍有领先,但是其他公司都有机会,格局未定。

  从国内来讲,由于我国特殊的环境与政策,以及中文语言的壁垒,包括服务器不在本地等因素,在相当程度上对国外语音巨头的进入形成了壁垒。因此我看好国内智能语音公司的发展,但同时这也是双刃剑,也阻止了国内智能语音公司向欧美等国家的发展,可能东南亚市场可以做部分切入。但有一点必须要正视,虽然我国人口众多,但是目前美国有大约460万家庭用户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支撑了Echo这样的智能设备的成功。

  而中国只有30万用户,基础设施与用户习惯上的差距,可能会影响智能语音硬件,如智能音箱等在中国的普及。但从最终的趋势来看,在中国市场肯定会有一家或几家如亚马逊提供平台级的公司,提供云到端的服务。但是这也绝非易事,京东联合科大讯飞发布的智能音箱叮咚,市场就反响一般,这当然有中国市场的因素,但本身产品上也是重要原因。

  不得不说的是Rokid是另外一个更具想象空间的一个例子,由于Rokid的硬件载体是家庭机器人,基于上面的应用价值和想象空间会更大,从报道上来看,Rokid的声纹识别、方向识别、语义理解和主动感知上都能达到业界领先水准,不仅能够知道唤醒它的人是谁,还能在嘈杂环境下准确分辨出声音来源,而且识别距离最远可达10米。当然前提是家庭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但这至少会使Rokid在家庭机器人市场优于其他竞争对手。

  价值链分析

  上面讲的是总体的格局,接下来想从智能语音硬件的产品架构开始谈起,从细节处、包括软硬件等角度去发现在这领域内可能存的机会。我一直认为,产业链价值是相互传导的,某一个细分的技术有可能在某时间点变成产品差异化的关键,好比智能手机领域,在去年双摄成为差异化的关键因素,而在更早以前,是其他的技术或部件起关键作用。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做更深入的分析和理解,而不能仅仅在宏观上的分析,那样很容易留于表面。先看一下Echo和Google Home的Teardown。

1 2

关键词: 智能语音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