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带技术落后 5G时代联发科怎么办

时间:2017-03-03来源:头条号

编者按:全球手机企业当中三星和华为都已推出了自己的手机芯片,甚至三星的手机芯片在CPU和基带技术上都超过了联发科,苹果和小米有了自己的手机处理器,联发科由于技术落后正处于不利的局面。

  联发科高管认为5G商用估计最快也要到2020年,这个说法恐怕是错误的,这或许也与它在技术研发方面较为落后有关。

基带技术落后 5G时代联发科怎么办

  联发科起家于中国的山寨机市场,在中国市场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其以多核处理器的开发而迅速赢得了中国手机品牌的欢迎,去年在OPPO和vivo的拉动下更是创下了营收的新高。

  不过手机芯片的研发并不仅仅是处理器,还有基带,这正是联发科的软肋。2010年美国就开始商用4G,不过当时只有高通推出了支持4G芯片,到中国于2014年商用4G的时候联发科直到同年下半年才推出支持4G的芯片。

  2015年底中国移动明确要求手机企业需要于2016年10月起支持LTE Cat7或以上的技术,联发科则直到目前上市的helio X30才能支持,这导致它失去了中国手机企业的支持,OPPO和vivo新推出的多款手机都转用了高通的芯片。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出联发科在基带技术研发方面落后于高通太多。在当前5G日益火热的时候,至今全球推出支持1Gbps基带的有高通、三星、Intel,但是联发科未知何时才能推出支持1Gbps的基带,甚至高通已经发布了支持5G技术的X50基带。在这样的情况下,联发科当然不希望5G太早商用。

  但是事实上5G的商用进程已在进行之中,运营商、通信设备商、芯片企业都已等不及5G标准确定再引入了。韩国已确定明年冬奥会提供5G服务,美国运营商Verizon今年将提供11个城市的5G服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计划今年开始建设5G基站测试5G技术,华为、爱立信正在为这些运营商提供5G设备,甚至三星这家最大的手机企业也在5G时代切入通信设备市场为英国运营商提供5G设备。

  中国移动原只是计划今年在几个城市建设少数基站测试5G,不过其竞争对手中国电信已计划今年在浙江选定某个城市建设600个基站加速推进5G服务,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必然会加速其5G商用计划。

  手机芯片市场正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手机芯片市场形成了高通、联发科、展讯三强格局,而全球手机企业当中三星和华为都已推出了自己的手机芯片,甚至三星的手机芯片在CPU和基带技术上都超过了联发科,苹果和小米有了自己的手机处理器,联发科由于技术落后正处于不利的局面。

关键词: 基带 联发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