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下一个赢家是谁?

时间:2017-01-18来源:华尔街日报

  2016年中国消费者帮助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避免了自10年前iPhone问世以来的首次年度出货量下滑。2017年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不过在智能手机市场整体放缓之际,一些零部件供应商处于有利地位。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简称IDC)的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仅增长了0.6%。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这两家全球排名前两位智能手机制造商2016年销量均有所下降,因发达国家消费者使用更长时间后才升级设备。

  另一方面,两者的中国竞争对手录得强劲增长,因中国国有运营商提供的手机补贴鼓励中国较贫穷城市的消费者淘汰他们的功能手机。2016年前三个季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手机销量达到近1亿部,同比增长25%。华为是由一名前解放军工程师创立。而2016年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OPPO)和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的手机出货量增长超过一倍,晋级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之列;二者是同一家母公司旗下的两家初创手机品牌。

  这种需求以及一些部件供应短缺情况在2016年推动零部件价格上涨。三星电子是内存芯片和智能手机屏幕市场的领头羊,在强劲零部件销售提振下,该公司录得三年来最强劲季度业绩,尽管遭遇盖乐世(Galaxy) Note 7灾难性事件。另一家供应商东芝公司(Toshiba Co., TOSYY)曾是2016年日本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得益于强劲的内存芯片销售提振,但在上个月其核心业务部门可能发生的减记影响下,其股价几乎回吐了2016年的全部涨幅。

  分析师们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速将快于去年,增幅为低个位数百分比。但如果电信运营商减少补贴,中国市场的需求可能减弱,和2014年的情况类似。而且很多中国人已经拥有智能手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预计市场渗透率已达到75%。花旗(Citi)称,很多智能手机生产商去年也增加了零部件库存。这可能意味着,如果智能手机销售放缓,零部件供应商销售可能大幅下滑。

  投资者不应期待智能手机用户像去年那样实现增长,而应当关注可能促使用户更新升级手机的功能。很明显的功能之一是增加一个摄像头,从而让手机用户能够拍摄具有景深效果的照片,以往只能使用笨重的专业相机才能拍出这种效果。这对于台湾大立光电(Largan Precision)而言是个好消息。大立光电是苹果公司和华为的主要镜头供应商。生产智能手机图像传感器的索尼公司(Sony)也可能受益。

  此外,手机存储容量也可能继续扩大,以满足千禧一代随时随地录像的需求。最新的3D-NAND技术可以在同样的空间内放置更多存储容量,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三星(Samsung)在该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美光科技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MU)是另一家可能受益的公司。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华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