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新动向 收购出行巨头GI发力无人驾驶领域

汽车电子 时间:2016-12-08来源:第一电动

  周一Uber宣称,它已收购人工智能研究创业公司GI(Geometric Intelligence)——这家出行巨头成为了继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之后,另一家向AI公司转型的互联网公司。

  GI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纽约。现在,这家创业公司15名员工将迁往Uber总部所在的旧金山,组成UberAI实验室,致力于前沿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研究。而GI的两位主要创始人Gary Marcus与Zoubin Ghahramani被任命为这一内部研究部门的联合董事。

  此前Uber的人工智能布局一直紧密围绕着无人驾驶展开,Uber已在无人驾驶汽车和卡车领域投入了巨资,先是在匹兹堡成立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实验室,随后又收购了旧金山一家无人驾驶汽车公司Otto。

  这些投资都产生了惊人的效果,今年9月,Uber无人车在匹兹堡正式上路测试,10月,Uber完成了全球首次无人驾驶卡车送货,将5万瓶百威啤酒从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市运送到了距离120英里外的科泉市。

  但发展可靠的无人驾驶汽车还需要更扎实的AI技术支撑。而Uber自认为还处于人工智能研究非常初级的阶段,这也是它希望改变的。

  和之前的几次动作相比,这次Uber通过收购GI来筑建的这座人工智能实验室,其探索技术的广度,远远超越了眼下的无人驾驶汽车。如果类比的话,这个AI实验室之于Uber,相当于谷歌大脑之于谷歌,FAIR实验室之于Facebook,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无人驾驶汽车无疑是Uber AI实验室关注的焦点。但除此之外,GI的Gary Marcus表示,未来这个实验室将用AI解决Uber运营中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提高到达时间的准确性,提高Uber Pool的匹配度,甚至制造可以飞的汽车。

  (注:Gary Marcus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知名人物,又是纽约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他经常对AI领域中过度依赖数据的操作方式加以批判,在行业中频频引发争议和讨论。)

  而Uber之所以会选中这家公司,正是看中了GI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

  GI的口号是“重新定义机器学习的边界”。在人工智能实现路径上,GI并不只是依赖于深度学习,它联合了一批数据科学家,可以通过多种技术研究人工智能,其中包括贝叶斯逻辑、进化计算等。近几年,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也一直在研究这些前沿的人工智能理论,并且取得了一些突破。

  Marcus博士这样解释他的哲学思考:“不再是通过喂养大量的数据去训练机器思考,假使我们能够通过一个、甚至单一的案例,让计算机通过‘外推’去理解一个套规则,像人类一样拥有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将会发生什么?”

  他举了一个例子:你可能有足够多的信息来预测早上9点的道路上会发生什么,但如果是下午2点,数据不够充分,这时候该怎样预测呢?

  用更少的数据解决这种临界状况,正是GI团队所擅长的。Marcus说,未来会证明,无论是对Uber当前的业务,还是对长期的研究项目来说,这种路径都是极为有效的。

  正如亚马逊从一家网上书城蜕变为云计算市场的佼佼者,Uber也正在把业务触角从打车延展向无人驾驶汽车、机器学习甚至飞行汽车等多个领域,而拥有了UberAI实验室这一大脑,无疑是保证其技术研发能力的关键一步。

关键词: GI 无人驾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