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研制出超软LCD 曲率半径可达3mm

光电显示 时间:2016-12-08来源:中华液晶网

  超级柔软的新型液晶显示元件不仅突破使用寿命限制,高达3mm的曲率半径使其适于可卷曲与可摺叠的应用…

  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利用超薄的无机基板赋予传统LCD技术新生命,开发出一种超级柔软的液晶显示元件,据称能够突破使用寿命限制,而且也不至于发生像OLED一样因封装保护不良而导致退化等情形。

  由东北大学工学部教授藤挂英夫(Hideo Fujikake)和副教授石锅隆宏(Takahiro Ishinabe)为主导的研究团队,重新研究已经发展成熟且稳定的LCD材料,并利用厚度仅几微米的塑料薄膜取代传统既厚且坚硬的玻璃基板,克服了OLED不稳定的挑战。

  LCD材料十分便宜,即使这些软性基板的保护不佳,也不至于导致其性能退化,而且也已经有生产大尺寸显示器的方法了。如今,制造可卷曲显示器的挑战在于当显示器弯曲时,如何避免由于两基板之间的液晶填充(LC-filled)间隙导致不均匀的变形以及影像扭曲等问题。

  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超柔软的液晶元件,其方式是接合两个厚度约10μm的超薄透明聚醯亚胺基板(类似包装食物的保鲜膜),并以坚固的聚合物壁垫片使其保持隔离。

  这种以聚合物壁垫片接合的基板是经由照射扭曲液晶层而形成的,包括经由单层基底图案化超紫外光的单体元件。这也让研究人员可透过较小间距的聚合物壁以稳定超薄基板。

  这种超薄的聚醯亚氨薄膜(左)是经由涂覆和剥离过程形成的,并已通过抗卷性(右)测试,可用于开发超软性液晶元件。

  研究人员并证实,即使进行曲率半径达3mm的抗卷性测试,也得以保持这种元件的均匀度,而不至于破坏间隔层,因而适合可卷曲与可摺叠的应用。研究人员并认为,大尺寸的高解析可卷曲显示器的制造可实现较OLED更好的良率,并可在这些薄膜顶层形成透明电极与彩色滤光片等精细的画素结构。

关键词: LCD 东北大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