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设备:充电 OR 不充电?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6-12-08来源: 物联网智库

编者按:工业物联网中有很大一部分的“物”需要电池,并且这些电池需要有长寿命,那么这些电池到底是充电还是不充电呢?

  我们这些技术人员差不多把互联网的事情都解决了,所以我们变得很无聊,你知道的,当一群技术人员变得无聊时,就热衷于寻找另一个难以解决的难题。

  进入物联网的世界,我们才意识到网络还没有征服那些真正对我们重要的事物——那个我们每天与之交互的世界——现实世界。现在,一系列挑战至少能让我们技术人员们再奋斗下一个十年。


  我认为现实世界面向物联网的主要挑战并不根植于网络互联(inter-networking),而在于如何推动事物影响网络互联和软件编程,特别是在无线的情况下。

  电池与物联网

  显而易见,可充电电池推动了面向消费者的物联网发展。

  iPhone一天要冲几个小时的电,使其能够连入蜂窝网络或WiFi,通过 TCP/IP协议上网,这似乎并没有大幅改变网络或编程方法。Fitbit通过蓝牙与其它设备通信,每天只需充电几分钟,这就对网络和软件编程模型产生了剧烈的影响。

  但如果我告诉你电池必须在没法充电或更换的情况下坚持1个月呢?6个月,2年,5年?这是疯了吗?谁会要求可穿戴设备要持续那么久不充电?

  考虑一下这些非常现实的工业物联网应用:在扁桃树果园里监测土壤和病害状况,监测奶牛的疾病情况,工厂里空气压缩机改造的预测性维护,包括起重机监控、发动机性能监测或者灭火器监测在内的过顶业务(over-the-top services,指互联网企业利用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直接面向用户提供的服务)。在这些场景下,设备所处的环境是要求超过6个月(某个情况下是5年)没有连接电源的。

  说句题外话,过顶服务作为一个商业模式很有趣。那些销售起重机、灭火器和汽车的传统公司,期望他们的产品能够更智能,并且联网以获得更多的服务收益,或者与客户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但是他们希望能在不干扰现有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安装他们的产品,这意味着工业领域整个类别的物都需要较长的电池寿命。

  如何使你的电池寿命变长

  买一个大号的电池当然是一种方法,但是通常既不实用也不划算,更多的设计方法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使用拥有先进的睡眠控制装置的低功耗处理器

  使用可以精确控制TX/RX(传送/接收)时间的低功耗射频技术

  控制传感器和制动器外围设备的用电

  换句话说,尽可能在低功耗的模式下有足够长的时间读取传感器数据,发送信息,然后关闭所有设备。这关乎管理电池的占空比(一个脉冲循环内通电时间所占的比例)。

  怎样权衡?

  当然,工程学的第一原则就是,你想得到一些就意味着你必须放弃另外一些东西,总有权衡——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用传统的网络连接和软件编程手段来交换长的电池寿命。

  WiFi和TCP/IP真的不能帮助你很好的控制电池占空比。WiFi需要花费射频时间来锁定接入点,TCP发送数据之前需要使用握手协议建立连接,还要协议开销来保证可靠性。这些过程都要花费珍贵的RF和处理器时间,而且时间不是花在传输数据上,而是在建立连接和可靠性上面。

  你可以考虑使用UDP(用户数据报协议)作为替代方案,但它仍然会浪费时间,并且无法保证可靠性。

  一些可以缩短“ON”占空比的替代性网络方案有:

  即发即弃(Fire and forget):如果可靠性不是大问题,那么这是使功率最小化的选择

  时间同步性传输(Time synchronized transmit):避免冲突

  以电力中继器作支持来传递信息(A backbone of poweredrepeaters to relay messages):电池供电节点和电力节点之间的可靠性花费更少的时间

  这些方案和其它非传统网络方案的实施,意味着必须有其它方案来保证可靠性。好消息是,有新兴标准在物理层、连接层和网络层来管理这些物,但是别期待他们会像我们之前惯用的方式工作,将来必须有额外的工具和算法来可靠地收集数据。

  传统的操作系统既不支持快速的睡眠/唤醒周期,也不会处理这些有限的RAM&闪存。物的决策逻辑将由嵌入式软件和主要事件驱动:一个传统IT开发人员不熟悉的编程范式。

  问题不是如何驱动一个物联网平台,而是一个物联网平台应该能够通过一些手段很容易的延长电池寿命,不是吗?

关键词: 物联网 电池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