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面板厂组队发展Micro-LED

光电显示 时间:2016-11-29来源:LEDinside

  为迎合电子装置高整合、多功能和微小化趋势,跨领域的巨量微组装技术将可满足各式创新应用!在台“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下,台工研院23日举行“巨量微组装产业推动联盟”(Consortium for intelligent Micro-assembly system,CIMS)成立大会,希望借由串联显示、LED、半导体以及系统整合厂商,共同建立跨领域产业交流平台,推动研发联盟,建构中国台湾微组装产业生态。

 

  台工研院副院长刘军廷在致词时表示,全世界正在以一个前所未有的步伐转换,工、商、医、农、文化产业,都朝向“跨业平台”快速前进。因此,整合各种功能在一个微小系统以提供“跨业价值平台的解决方案”,成为各个产业共同的发展趋势。这个冲劲十足的趋势将所有的创新产品带向功能多样化、客制化、微型化、软硬系统整合的方向,满足各式各样蓬勃发展的创新应用。中国台湾有许多领先全球的产业优势,可以趁势而为,发展以微组装为基础的复合多功软硬整合微系统,继续保有中国台湾独特的产业优势,成为各国商业的价值共创平台伙伴。

  “巨量微组装产业推动联盟”首任会长、台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吴志毅表示,随着科技发展,产品将走向高整合、多功能、微小化等趋势,因此能同时大量转移不同元件的微组装将成为下一代新兴技术,一开始会应用micro LED显示方面。micro LED用于显示具有省电、寿命长、高亮度、可弯曲以及体积轻薄等优势,在国际大厂带动下,预料全球将掀起一股micro LED与微组装热潮。

  根据LEDinside预估,自2016年至2021年,LED产业年复合成长率为2%,整体产业成长性已有限。从显示器技术的发展来看,储于超指出,随着OLED技术发展多时,相关专利多半已由韩厂掌握,若现在投入发展恐怕难以追赶,相较之下,Micro LED技术开启了另一发展空间。

  Micro LED尺寸微缩到微米(micron)等级,不仅每一点像素(pixel)都能定址控制及单点驱动发光,还具有高亮度、低功耗、超高解析度与色彩饱和度等优点,未来甚至可接合在软性基板上,实现有如OLED般可挠曲特色,应用范围更广也更多元。

  LEDinside预估,若穿戴式装置与显示屏全数替换成Micro LED显示屏,所需产能将是全球现有LED产能的五成。至于大家最关注的智慧型手机市场,若未来手机面板全数导入Micro LED,则需要现有产能的四倍数量才有机会满足。

  吴志毅指出,micro LED和微组装技术相当复杂,无法靠单一产业实现,因此必须跨领域串联半导体、面板、LED、系统整合等厂商,共同建立跨领域产业交流平台,将中国台湾打造成全球巨量微组装产业链供货重镇。因而工研院成立“巨量微组装产业推动联盟”,约有20多家厂商共襄盛举,涵盖LED、材料、IC设计、半导体封装、面板、系统应用等领域。

关键词: Micro-LE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