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与东京大学合作:把人工智能领进医疗健康领域

医疗电子 时间:2016-10-24来源:雷锋网

  近日,富士通宣布已与东京大学达成合作项目,由 Yasushi Okuno 博士领头组建人工智能医疗系统,旨在帮助医生诊断患者病情,并给出治疗建议。未来,它将成为医学教授的好帮手,诊疗室里的“第二医生”(在患者愿意的前提下)。

  

富士通与东京大学合作:把人工智能领进医疗健康领域

 

  Asahi Shimbun 报道称,该系统会对存储有患者 DNA 编码的医疗数据库进行分析,然后给出建议 。新系统会在 2020 年投入使用——这看起来好像是富士通大力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前奏。

  

富士通与东京大学合作:把人工智能领进医疗健康领域

 

  你的新医生看起来会像这样吗?富士通研究人员 Takashi Shinzaki 展示了公司部分生物代码技术。

  富士通当然不是第一个把人工智能领进医疗健康领域的公司。不仅像 IBM 这样的大牌科技公司在花重金创建具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如今,就连小型创业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生机十分旺盛。

  据 CB Insights 数据显示,近年来,许多创业公司都通过人工智能来发展自己的医疗健康事业,而他们在此的投入也没有白费:2010 年,此类创业公司在市场上还只有 8 家,而到了 2016 年,已经翻了近 4 倍,达到 30余家。数据还显示,在这些公司中,有超过 20 家已于 2015 年获得了天使轮或种子轮的融资。CB insights 还把这些公司正在涉及的领域表示在了一张信息图中,主要包括生活方式管理及监测、紧急救助室及医院管理、虚拟助手、心理健康、药物探索和可穿戴设备这六大类。

  

富士通与东京大学合作:把人工智能领进医疗健康领域

 

  另外,基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也应该算作一个门类,加入疾病类别中。这不仅正符合富士通目前发展规划,而且,我们也已在该领域看到了大量可喜的进展——23andMe ,作为相对来说发展比较成熟的DNA鉴定公司 ,正在充分利用基因测序的低价格,为人们提供诸如 DNA 测序这样的服务,并且因人而异地给出预防疾病的建议。

  同时,医疗健康组织也可以利用相同的测序技术和人工智能系统技术,结合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病史,得出大量有创造性的建议,比如我们为什么会生病以及如何避免生病。甚至用逝者体内的 DNA 也可以完成相同的工作。

  T3 指出,从富士通在最近举办的 CEATEC(日本高新技术博览会)上的表现可以清楚地看到,富士通正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上发力,而该公司最新发出的公告也都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有关。

  例如,该公司表示已经找到了一种简化 GPU 内存的新方法,这能够帮助加快机器学习能力。富士通还宣布,它已经开发了能够自动识别客户的满意度的人工智能系统,通过使用该系统,可以分析一个人的声音的音高变化。最后,它还对外公布已开始销售人工智能城市监控和停车管理解决方案等等。

关键词: 富士通 人工智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