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甘斌:5G成功要靠标准全球统一与生态健康发展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6-10-16来源:通信世界网

  “华为致力于携手海内外合作伙伴创新及推动5G产业化进程,共同倡导5G全球统一标准、实现全频谱接入、构建5G全球协同频谱生态。”

  近日,华为宣布继今年4月份率先完成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第一阶段的5G空口关键技术验证和测试后,在5G信道编码领域的极化码(PolarCode)技术上再次取得最新突破。

  今年9月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公布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一阶段测试结果。统计显示,在所有加入第一阶段测试的厂商中,华为参与并完成了最多的测试项目。这证明了华为在5G技术持续创新上准备充分且实力强大。

  华为在今年北京通信展上全面展示了5G最新研究成果,包含5G空口关键技术、支持灵活切片的网络架构、面向高低频混合组网的5G原型机等重量级解决方案,引起各方关注。据记者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来到了华为5G展区,对华为在5G领域的整体进展表示肯定。

  第一阶段测试华为参与项目最多

  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目标是:针对5G潜在关键技术开展技术验证,推动5G关键技术的研发,完善5G关键技术性能,促进5G关键技术标准共识形成。“在第一阶段测试中,工信部让各厂商5G技术亮相,了解各厂商可以测试的技术点。”谈及此次测试,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5G产品线主管甘斌对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表示。

  据悉,在第一阶段测试中,华为重点完成6项空口技术测试和4项网络架构测试,在所有测试厂家中,测试项目的覆盖面最广。从整体来看,华为完成了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SCMA)新型多载波(f-OFDM)、先进信道编码(极化码)、全双工、高频段通信(73GHz)、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控制承载分离和网络功能重构共10个测试项目,体现了在5G领域的强大实力。

  2016年6月,中国政府启动5G测试项目第二阶段的测试计划,开展多种关键技术的融合测试,并进行单基站性能测试。对此甘斌介绍,华为正积极参与,与中国运营商共同完成北京外场的建设,并针对频谱效率、高低频混合组网、5G多业务场景、网络架构演进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测试验证。

  “华为2018年将率先与合作伙伴联合开通5G试商用网络,2019年推动产业链完善并完成互联互通测试,2020年支持第一轮5G商用。”谈及未来5G发展规划,甘斌透露。

  推进全球统一标准,共建产业生态链

  “5G的成功,需要建立在全球生态链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华为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以全球化视野加强产业合作,促进5G全球统一标准的制定,为通信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当被问及5G如何快速落地时,甘斌分享了华为共建5G产业生态链的理念。

  据了解,在5G产业化的过程中,华为倡导统一标准、全频接入、全球协同三大发展战略。在标准方面,甘斌表示,5G统一标准全球达成共识,但推进中出现一些“小浪花”。“这是正常的,但影响不大。因为中、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的核心运营商都非常坚定地支持3GPP统一标准。”甘斌说。

  为了减少“小浪花”带来的影响,3GPP加速了5G标准交付,将标准分阶段交付,在2017年第四季度就将交付第一个标准,届时基本能满足大部分运营商的需求。

  在全频接入方面,华为加强了低频段(Sub-6GHz)和高频段(如毫米波)的研究,呼吁运营商需要准备更多的频谱资源。而且华为组建专门团队加强了与各方的沟通,推进全频接入。

  在全球协同方面,华为与全球首批30余家(截至2016年3月)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积极与全球领先运营商、行业联盟和机构、垂直行业领袖进行协同。华为还组织了5G@Canada、5G@Europe、5G@Asia系列高峰会议和圆桌论坛,与各方共同研讨5G未来趋势和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甘斌特别强调,5G的投资是个渐进的过程,不是onenight一蹴而就,需要从4G时代做好网络基础实施的储备。华为推出的SingleRAN以及CloudRAN解决方案也能从站点及网络层级最大化地保护客户的投资。

  记者点评:华为5G技术创新,之所以取得业界领先的实质性突破,是因为长期坚持研发大投入。2009年华为就启动5G研究,之后规划在2013年~2018年投入6亿美元用于5G研究。目前华为在全球已经建立11个5G研究中心,参与5G研究专家超过2000人。这为其无线业务持续引领奠定深厚基础。

关键词: 华为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