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重重 电池技术变革何时才能到来?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6-09-27来源:威锋网

编者按:其实电池性能也并非完全没有进步,据计算每年也有大概5%的提升幅度。然而我们都知道这并非真正的突破,只是对现有技术的不断完善而已。电池的难题一定是能攻克的,但我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它脱胎换骨的过程一定会比其他领域都要艰难得多。

  我们盼着“充电五分钟,续航两星期”的电池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年了,然而这样的技术突破却迟迟没能到来。我们在这个时代已经见证了太多进步,可是唯独电池技术却是一个例外。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呢?

  新突破又来了?

  美国西北大学的科学家们不久前对外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被暂时命名为“共价有机框架”的新材料,据说如果能够应用在电池或者超级电容上,就可以有效提升小到笔记本电脑,大到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和续航时间。这种有机晶体材料有许多气孔,据说非常适合储存能量。填充导电聚合物之后,它的电容性能得到了改善。

  那么这个“共价有机框架”有多厉害呢?研究者称它能够稳定经受上万次的充放电周期,储能的能力是寻常技术的10倍,而且充电速度也有了最多达15倍的提升。科学家们如今仍在寻求将这个技术商业化的可能性,不过他们对它得到应用的潜力表示很有信心。

  这里并不是要怀疑甚至否定科学家们的努力,因为任何的技术探索和积累都是极具价值的。然而,当看到这些“电池技术取得突破”的新闻时,我们都已经不再兴奋了。

  只要是关注科技新闻的朋友,只要去回顾自己看过的报道,可能就会意识到原来科学家已经有了那么多各种各样的研究成果。没错,西北大学的研究者们并不是今年唯一一个宣布在电池技术上取得突破的团队。早在今年一月,国内的科学团队就在石墨烯方面取得了进步,研发出只用七秒钟充电就能续航35公里的电动车电池。几乎同一时段,美国能源部替代能源高级研究计划的负责人也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已经在电池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大家非常熟悉的戴森,也已宣布他们的Sakti3固态电池做到让电动车里程飙升到800公里,创始人詹姆斯·戴森称他们获得的成就“目前的电池技术根本无法做到”。

  这几年来,类似的新闻我们已经看得太多,而且花样繁多原理还各不相同。可惜的是,即便如此不管是智能手机还是笔记本电脑,或是电动汽车,它们无论是续航或充电时间上的进步只能是小范围,而且还可能并不是电池的功劳,而是各方面优化的结果。

  为什么已经有了那么多突破,我们普通人能够享受到的电池技术仍旧停滞不前呢?


困难重重 电池技术变革何时才能到来?


  人类原来是那样无知

  “尽管上一个十年里已经出现了数不清的技术突破,但一次又一次的这些进步却不能如承诺的那样,在成本和储能上带来真正的提升。”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文章中坦承我们如今的窘境。

  电池这种东西如此常见,我们一定自以为人类已经非常了解它了,其实并非如此。“在研发更好的电池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对这个技术本身的理解仍然少得可怜。改变电池的其中一个部分——比如说换用一种新的电极——将导致大量无法预期的问题出现,而且其中一些不经过多年的测试还无法被发现。”科学家写道。

  即使时间已经过去了超过100年,人类依旧没建立起一个铅酸电池的完整功能模型。换言之,就是我们根本就没有完全了解电池内的那些化学机制。正如麻省理工的科学家所说,因为我们所知甚少,这些新的电池如果要进行完整的测试,那都需要花费很多年的时间。

  臣妾真的做不到

  那么你可能会问了,电池技术那么多年来一直都有无数人在研究,而且每年也都有无数个“突破”出现。多少年过去了,难道时间还不够用?电子设备如今已经那么普及了,照理说需求简直高到爆棚才对,有没有一些更加实际的困难?确实是有,而且同样十分棘手。

  首先是成本问题。电池市场对成本高度敏感,因为它所牵涉到的产品大多都要求很高的产量。电池的成本本身就已经很高了,毕竟它可以说是智能手机里头最昂贵的部件之一。更高性能的电池不是没有,但它们用的材料就决定了这些电池便宜不了。即便如此,这些高性能电池带来的提升也未必大到能让消费者们心甘情愿多掏钱的程度。

  对于那些有技术突破的新创公司和科研团队来说,电池市场实在是太艰险。你首先要花多年的时间来打造一款能够量产的新电池,然后再花几年来评估它的实际性能和危险性。接着,你需要资本来扩大生产,然后还要想办法将产品投入到一个对成本十分敏感的市场中。无论如何都很难达到让人满意的风险投资回报率,事实上也确实没有过完全达到预期的实际案例。

  另外就是最后一点: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突破都哪去了?尽管你可以在每一篇相关报道的结尾都能看到研发团队负责人充满自豪的承诺,称他们对新技术的商业化很有信心,然而实际情况是,95%的电池技术实验室突破都无法实际转化成商业产品。这意味着那些新闻里极具前途的新产品绝大多数从未真正诞生过。即使是一枚纽扣电池,它在实验室中的表现,和量产电池的表现都有很大,很大的不同。

  事实上在过去的20年里,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和电池有关的新公司成功过。这导向了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即使你手握最顶尖的技术和发展规划,也雇用不到几个真正拥有电池实用化和商业化经验的资深工程师。

  继续等待吧

  在经过长时间的适应,我们已经非常习惯现有的电池技术了。智能手机即使是一天一充,大家也不会感到有多么的不方便。谁都说不清变革什么时候才会来,而在那之前我们也只能继续等待了。

关键词: 电池 超级电容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