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新技术对象存储文件系统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6-09-12来源:网络

随着高性能计算由传统的主机方式向网络化集群演变,传统的基于主机的存储架构已逐渐向网络化存储发展,计算和存储分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针对 SAN 和 NAS 的不足,国际上已开展针对 Linux 集群的新型文件系统DD对象存储文件系统的研究,本文重点论述了存储对象文件系统的架构、技术特点,并针对Lustre 对象存储文件系统进行了初步测试,结果表明对象存储文件系统在可扩展性、性能、易用性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随着网络化存储技术的不断成熟,对象存储文件系统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一、引言

高性能计算已由传统的主机方式逐渐向集群方式演变,如TOP500中,1998年只有2台系统是集群方式,而到2003年已有208台为集群系统。随着高性能计算体系结构的发展变化,传统的基于主机的存储架构已成为新的瓶颈,不能满足集群系统的需求。集群的存储系统必须有效解决两个主要问题:(1)提供共享访问数据,便于集群应用程序的编写和存储的负载均衡;(2)提供高性能的存储,在I/O级和数据吞吐率方面能满足成百上千台规模的Linux集群服务器聚合访问的需求。目前,网络化存储已成为解决集群系统高性能存储的有效技术途径。

国际上主要有两类网络化存储架构,它们是通过命令集来区分的。第一类是SAN(Storage Area Network)结构,它采用SCSI 块I/O的命令集,通过在磁盘或FC(Fiber Channel)级的数据访问提供高性能的随机I/O和数据吞吐率,它具有高带宽、低延迟的优势,在高性能计算中占有一席之地,如SGI的CXFS文件系统就是基于SAN实现高性能文件存储的,但是由于SAN系统的价格较高,且可扩展性较差,已不能满足成千上万个CPU规模的系统。第二类是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结构,它采用NFS或CIFS命令集访问数据,以文件为传输协议,通过TCP/IP实现网络化存储,可扩展性好、价格便宜、用户易管理,如目前在集群计算中应用较多的NFS文件系统,但由于NAS的协议开销高、带宽低、延迟大,不利于在高性能集群中应用。

针对Linux集群对存储系统高性能和数据共享的需求,国外已开始研究全新的存储架构和新型文件系统,希望能有效结合SAN和NAS系统的优点,支持直接访问磁盘以提高性能,通过共享的文件和元数据以简化管理,目前对象存储文件系统已成为Linux集群系统高性能文件系统的研究热点,如Cluster File Systems公司的Lustre、Panasas公司的ActiveScale文件系统等。Lustre文件系统采用基于对象存储技术,它来源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Coda项目研究工作,2003年12月发布了Lustre 1.0版,预计在2005年将发布2.0版。Lustre在美国能源部(U.S.Department of Energy:DOE)、Lawrence Livermore 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Sandia 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国家实验室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中已得到了初步的应用,IBM正在研制的Blue Gene系统也将采用Lustre文件系统实现其高性能存储。ActiveScale文件系统技术来源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Dr. Garth Gibson,最早是由DARPA支持的NASD(Network Attached Secure Disks)项目,目前已是业界比较有影响力的对象存储文件系统,荣获了ComputerWorld 2004年创新技术奖。

二、对象存储文件系统

2.1 对象存储文件系统架构

对象存储文件系统的核心是将数据通路(数据读或写)和控制通路(元数据)分离,并且基于对象存储设备(Object-based Storage Device,OSD)构建存储系统,每个对象存储设备具有一定的智能,能够自动管理其上的数据分布,对象存储文件系统通常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1、对象

对象是系统中数据存储的基本单位,一个对象实际上就是文件的数据和一组属性的组合,这些属性可以定义基于文件的RAID参数、数据分布和服务质量等,而传统的存储系统中用文件或块作为基本的存储单位,在块存储系统中还需要始终追踪系统中每个块的属性,对象通过与存储系统通信维护自己的属性。在存储设备中,所有对象都有一个对象标识,通过对象标识OSD命令访问该对象。通常有多种类型的对象,存储设备上的根对象标识存储设备和该设备的各种属性,组对象是存储设备上共享资源管理策略的对象集合等。

2、对象存储设备

对象存储设备具有一定的智能,它有自己的CPU、内存、网络和磁盘系统,目前国际上通常采用刀片式结构实现对象存储设备。OSD提供三个主要功能:

(1) 数据存储。OSD管理对象数据,并将它们放置在标准的磁盘系统上,OSD不提供块接口访问方式,Client请求数据时用对象ID、偏移进行数据读写。

(2) 智能分布。OSD用其自身的CPU和内存优化数据分布,并支持数据的预取。由于OSD可以智能地支持对象的预取,从而可以优化磁盘的性能。

(3) 每个对象元数据的管理。OSD管理存储在其上对象的元数据,该元数据与传统的inode元数据相似,通常包括对象的数据块和对象的长度。而在传统的NAS系统中,这些元数据是由文件服务器维护的,对象存储架构将系统中主要的元数据管理工作由OSD来完成,降低了Client的开销。

3、元数据服务器(Metadata Server,MDS)

MDS控制Client与OSD对象的交互,主要提供以下几个功能:

(1) 对象存储访问。MDS构造、管理描述每个文件分布的视图,允许Client直接访问对象。MDS为Client提供访问该文件所含对象的能力,OSD在接收到每个请求时将先验证该能力,然后才可以访问。

(2) 文件和目录访问管理。MDS在存储系统上构建一个文件结构,包括限额控制、目录和文件的创建和删除、访问控制等。

(3) Client Cache一致性。为了提高Client性能,在对象存储文件系统设计时通常支持Client方的Cache。由于引入Client方的Cache,带来了Cache一致性问题,MDS支持基于Client的文件Cache,当Cache的文件发生改变时,将通知Client刷新Cache,从而防止Cache不一致引发的问题。

4、对象存储文件系统的Client

为了有效支持Client支持访问OSD上的对象,需要在计算结点实现对象存储文件系统的Client,通常提供POSIX文件系统接口,允许应用程序像执行标准的文件系统操作一样。

2.2 对象存储文件系统的关键技术

1、分布元数据传统的存储结构元数据服务器通常提供两个主要功能。(1)为计算结点提供一个存储数据的逻辑视图(Virtual File System,VFS层),文件名列表及目录结构。(2)组织物理存储介质的数据分布(inode层)。对象存储结构将存储数据的逻辑视图与物理视图分开,并将负载分布,避免元数据服务器引起的瓶颈(如NAS系统)。元数据的VFS部分通常是元数据服务器的10%的负载,剩下的90%工作(inode部分)是在存储介质块的数据物理分布上完成的。在对象存储结构,inode工作分布到每个智能化的OSD,每个OSD负责管理数据分布和检索,这样90%的元数据管理工作分布到智能的存储设备,从而提高了系统元数据管理的性能。另外,分布的元数据管理,在增加更多的OSD到系统中时,可以同时增加元数据的性能和系统存储容量。

1 2 3

关键词: Linux 新技术 文件系统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