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Insights预计中芯国际以双位数增幅领跑纯晶圆代工市场

模拟技术 时间:2016-08-26来源:集微网

  IC Insights发布8月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纯晶圆代工业者(pure-play foundry)销售额年增率在2014年创下历史新高17%后(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较全球IC市场 9%的增长率高出8个百分比),2015年年增率下滑至6.5%。预估2016年有望会出现较大幅度成长,达到8.9%,大大超过全球IC市场的增长速度 (2016年预计下滑2个百分比)。

  

 

  在 全球前十大纯晶圆代工厂中,将占据全部纯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的95%。2016 年以来,四大纯晶圆代工厂(即台积电,GlobalFoundries,联电,中芯国际)预计将以84%的市占比领跑市场。IC Insights最新报告显示,有别于2015年全球前十大纯晶圆代工业者有4家销售额出现年减的情况,预估中国中芯国际(SMIC)、以色列 TowerJazz以及美国Global Foundries三家销售额年增幅度在两位数百分比以上。

  其 中TowerJazz与中芯国际销售额年增率高达30%与27%,Global Foundries为12%。中芯国际近五年的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9%(从2011年的12.2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285亿美 元),TowerJazz近三年销售额年复合增长则高达35%(从2013年的50.5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124.5亿美元)。其他台湾业者台积 电、联电、世界先进(VIS)预计将实现年增8.1%、0.6%与6.0%;力晶则会年减2.2%。

  合 计2016年前十大纯晶圆代工业者销售额将达466.30亿美元,较2015年前十大合计428.40亿美元,成长8.8%。IC Insights预估,就全球纯晶圆代工业者而言,2016年合计销售额为491.15亿美元,较2015年的451.02亿美元成长9%。其中台积电、 GlobalFoundries、联电与中芯国际等前四大业者销售额,就占了全球所有业者总销售额的84.6%。前十大业者销售额,则是占总销售额的 94.9%。

  就个别业者而言,2016年台积电、GlobalFoundries、联电与中芯国际 预估销售额分别为285.70亿美元、56.45亿美元、44.90亿美元与28.50亿美元,分列第一至四名,排名与2015年相同。排名第五的业者, 则是由快速成长的TowerJazz以些微之差,挤下2015年原排名第五的力晶。

  在前十大业者中,除GlobalFoundries与TowerJazz总部分别位于美国与以色列外,其余8家业者总部均在亚太地区。其中台湾有4家,大陆2家(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韩国(东部高科)与新加坡各1家。

  今 年6月,中芯国际宣布以4,900万欧元(约5,500万美元)收购意大利晶圆代工厂LFoundry 70%股权,由于LFoundry在8吋(200mm)晶圆上的每月安装产能为4万片,因此收购完成后,将有望扩增中芯国际现有产能13%。然而,IC Insights预计,虽然2016年中芯国际销售额将会实现27%的增长,但大陆整体纯晶圆代工业者市场规模仅成长8.2%,幅度低于2006与 2007间的13.3%。

  IC Insights表示,未来五年,借助中国政府和私募业者的大量投资基金,预计大陆纯晶圆代工业者在全球市场中的市占率还将保持持续增长。

关键词: 中芯国际 晶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