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规格的家庭网路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消费电子 时间:2016-07-29来源:eettaiwan

编者按:迈向大一统智慧家庭之路是如此漫长且蜿蜒崎岖。

  厂商各立阵营已久的家庭网路领域正试图走向统一大道,日前两大产业组织OCF (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以及Thread Group宣布,双方将建立正式的沟通管道;此外两大组织简短提及,将敲定一个方法让OFC之应用层程式码在Thread的传输层执行,而且承诺将:“推动改善交叉应用的互通性以及装置的连结性。”

  这只是两大分别由英特尔(Intel)与Nest发起之家庭网路阵营迈向合作的第一步,类似于一年前Thread表示将支援Zigbee应用层架构的举措;但在那之后不久,Zigbee推出自己的新一代增强版网状网路,削弱了Thread的角色。而OCF则是合并开发了自有消费性物联网(即家庭网路)架构的UPnP论坛(Universal Plug and Play Forum)。

  那些产业组织中的大多数,包括Tread与OCF,都拥有许多共同成员;无怪乎Thread Group主席Grant Erickson会在新闻声明中表示:“Thread Group成员认可并优先选择OCF做为执行于Thread无线网状网路(wireless mesh)的策略性重要应用层;”该声明稿并指出,两家公司将共同合作确保OCF的应用层能完全匹配Tread的无线网状网路,而成员公司可能会需要进一步厘清互通性细节。

  在此同时,苹果(Apple)的Homekit平台可望将触角延伸到更多装置;而更重要的是,Apple将随着iOS 10在今年秋天正式问世,提供终端使用者升级版的Home应用程式。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组织试图一统家庭网路世界,例如由Linux Foundation所经营的AllSeen,也是与OFC类似、另一个推动应用层规格的组织。

  在可预见的未来,终端使用者得在不同的家用自动化设备中谨慎选择,才能在以透过不同品牌手机、平板装置与电视控制各种连网家电时有更好的体验,否则就是更糟。

  Apple的家庭网路方案

  家庭网路领域的混乱情况在Apple阵营可能就好得多,因为该公司尝试以各种Apple认证产品让一切变得简单;今年6月,Apple宣布iOS 10作业系统将支援全新的Home应用程式,提供简易的使用者介面,利用其Home控制智慧门锁、照明以及其他家电装置。

  属于Homekit阵营的软体开发商Cuno Pfister认为,Home应用程式将加速Apple到目前为止稍嫌缓慢的、进军家庭自动化领域的行动;Pfister的公司Oberon Microsystems专长为微控制器(MCU)开发支援Homekit安全性的软体。

  而基于对Homekit平台装置将激增的预期,Pfister将公司开发的软体OberonHAP进行升级,以支援透过Wi-Fi与乙太网路的IP连结,以及能催生性能更强闸道器与桥接装置的Linux;他表示:“在去年夏天,我们对于Homekit的未来还感到不太确定。”

  Homekit已经问世两年,Pfister猜测目前市面上应该有超过一打的Homekit平台产品,而总计有近50家公司表示将支援Apple的API;到今年年底:“我预期会有一系列门锁、恒温器以及IP摄影机将支援Homekit。”他指出,其中摄影机是新应用,不过根据来自客户的讯息,该类产品已经获得不少关注。

  Apple已经定义了数十种Homekit装置,最近添加了空调、空气清净机、门铃以及IP摄影机;厂商能定义自己的产品或是延伸现有的;不过Pfister也表示,还不清楚是否新推出的Home应用程式能辨别厂商自定义或扩展产品。

  Pfister指出,将扮演使用者连结Homekit装置之闸道器的Home应用程式预览版:“已经看起来比其他我们玩过的Homekit应用程式优;”他并表示:“特别是该应用程式整进了锁定荧幕(lock screen)以及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也就是说比起其他一般应用程式,使用者能以更少次数的荧幕点击开启Home。”

  制造Homekit装置的厂商都有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式,但是通常只能控制其自家产品,无法支援其他Homekit装置,而非Homekit装置一定也不行。随著有更多数量、种类的装置问世,以及Home应用程式的诞生,Pfister对市场前景表示乐观,并期望Apple能对消费者更进一步宣传Homekit:“到目前为止他们大部分的沟通还是与软体开发商,并非终端使用者。”

  不过Pfister也表示,有很多关键瓶颈可能实际上在于Apple本身:“配件产品认证程序对Apple来说非常耗时,我不认为他们有一个大型部门负责相关工作。”

  确实,要让所有的装置能共同运作,最困难的部分就是牵涉大量测试程序,微软(Microsoft)在过去桌上型电脑当道的时代,就发现要认证大量的Windows周边装置是件困难任务;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就曾在多次专题演说中提到软体驱动程式,可见得相关问题在当时如何火热。

  无论如何,让我们面对现实吧…

关键词: 英特尔 Nes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