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了智能家居“神话”的Nest是如何走向没落的?

消费电子 时间:2016-06-08来源:新浪科技

  前员工透露,谷歌/Alphabet旗下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拥有“近乎无限制的预算”。然而被纳入麾下两年半后,Nest交出的成绩只有翻了四倍的员工人数、一笔五亿美元却成就甚微的收购、以及一个换了名字的产品。仅此而已。

  

创造了智能家居“神话”的Nest是如何走向没落的?

 

  尽管Nest的CEO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并非被公司辞退,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如此。近日,Nest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表联合声明,称法德尔将转而担任顾问工作。Nest和法德尔都因此陷入消极的舆论之中。在过去的几个月,媒体曝出Nest“大批员工离职”的消息。Nest还需要应付来自自家人的炮轰——旗下公司Dropcam的联合创始人、已离职的格雷格?杜飞(Greg Duffy)公开表示对其发布指责。甚至有传闻称谷歌希望中止与Nest在某项目上的合作。此外,Nest还经受着关闭旗下Revolv智能家居服务的后果。Alphabet和Nest大概都知道法德尔的“职权转换”并不好看,于是选择在周五下午公布消息——许多公司都选择在此时发布负面新闻,以求人们减少对此的关注。

  对于谷歌将法德尔移出Nest这一动作,人们似乎没有反驳的余地。当谷歌于2014年一月收购Nest时,人们都认为谷歌的丰富资源和雄厚资金能帮助Nest起飞。Nest从收购最初的280位雇员增加到了1200人。在Nest成为“谷歌系”成员的第一年,它利用谷歌的资源收购了在线摄像头创业公司Dropcam,成交价5.55亿美元。此外它还收购了智能家居品牌Revolv,成交金额至今成谜。杜飞表示Nest拥有“近乎无限制的预算”。Nest最后转到Alphabet旗下,就如谷歌一样。

  尽管Nest散去千金,却依旧都没能带来任何实质性的进展。Nest旗下的智慧型温度调节器及烟雾报警器,都是在被谷歌收购前被创造出来的。但这两款产品在谷歌(乃至后来的Alphabet)的庇护下却未实现大幅度升级。在收购Dropcam一年后,Nest推出了the Nest Cam——产品功能与Dropcam几乎完全一样。在被谷歌/Alphabet纳入麾下两年半后,Nest交出的成绩只有翻了四倍的员工人数、一笔五亿美元却成就甚微的收购、以及一个换了名字的产品。仅此而已。

  跟不上谷歌的速度

  实际上,产品市场推广是Nest最大的软肋。如果你仔细研究与Nest相关的报告,会发现它的1200位员工鼓捣的都是没能问世的产品。

  在2015年,Nest发布了一则“Nest声音团队(Nest Audio Team)”的招聘启事。该团队的职责是“为Nest产品打造声音系统”。业内观察者认为该团队的目标是研发一款智能蓝牙扬声器。无论如何,谷歌的Google Home在该产品诞生之前就已经将其打趴在地。Google Home是一款类似于亚马逊Echo的硬件产品,包含蓝牙扬声器及语音助手。据信息网(The Information)报道,Nest得知谷歌的研发计划时,曾提议两家合作,但被谷歌拒绝。具体原因我们无从得知,但可能与Nest在谷歌内部的名声有关。

  该报道同时曝光了Nest出品的家居安全系统,代号“打火石(flintstone)。”该系统将采用Nest主导的低能耗物联网标准“Thread”。这套听名字就像智能家居的系统还将囊括两款尚在研发的Nest产品:一款门禁感应器“Pinna”,以及一款存在感应器“Keshi”。“打火石”项目在Nest内部已经孵化了三年,报道中提到该项目被推翻重来多次,一位前员工甚至戏称它为“墓碑(tombstone)”。该报道还引用了Nest员工和前员工的话,称法德尔是“打火石”失败的罪魁祸首。原话是“法德尔的心意总是摇摆不定,无论是什么时候推出智能家居产品还是产品如何设计,他都没有准数。”

  “打火石”大概是Nest跟不上谷歌速度的又一例证。信息网的报道中提到谷歌的OnHub路由器实现了某些“打火石”本要实现的功能。谷歌甚至在路由器中加入了一部休眠的“Thread”无线电设备。谷歌这次又是自行研发,似乎没有耐心再等待Nest了。

  Nest又一个失败的例证是Dropcam,Nest继承了该公司的所有成果,却未实现任何进步。Dropcam研发出一个名为“Tabs”的感应器,能够监测到人们开关门的活动——这让它多少成为了智能家居设备。这款产品本定于2014年夏季问世,但Nest终止了Dropcam的计划,以保护自己的“Pinna”感应器。信息网提到,Nest以为自己的产品将比“Tabs”先进很多,但是一年半多过去,Nest的产品仍未问世。Dropcam还曾计划研发一款摄像头——其最受欢迎产品的户外版,但也被Nest否决了。

1 2

关键词: 智能家居 Nes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