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彩电企业该怎么在竞争中走到最后?

消费电子 时间:2016-02-02来源:钛媒体

编者按:互联网的入侵、退补风波以及汇率变动都是影响传统彩电业的因素,那么在2016年,经过充分市场竞争,将会有哪些企业能够留下来呢?

  传统彩电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多家彩电企业披露2015年的业绩报告,均出现亏损,其中,传统五大彩电巨头的康佳在2015年业绩亏损达到12~14亿元,长虹则亏损19.5亿元。五大彩电巨头中的创维、海信以及TCL在加快自身的转型,目前还没有预计中的最差情况发生。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到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传统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77%,较去年下降3.8个百分点;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0%,较去年上升5.1个百分点;韩系品牌市场零售份额为6%,较去年下降0.5个百分点;日系品牌零售份额为7%,较去年下降0.8个百分点。

  总体说来,2015年的彩电市场份额互联网品牌提升速度较快。

  对于传统彩电企业的亏损,家电专家刘步尘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互联网品牌的价格战,把电视价格压得很低,整个行业价格一直在降,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亏不起。”

  互联网企业步入传统彩电市场是2015年的一个现象,乐视、小米等都在以自身优势切入这个领域,带来了新的玩法,奥维云网(AVC)的黑电分析师刘飞认为,互联网彩电品牌的入侵,并不完全代表竞争,更多是一种融合,推进和改变了产业形态,融合表现为三种形式:

  一是互联网企业与代工制造商的合作,互联网企业将自己拥有的内容优势与制造商的硬件制造能力结合,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互联网企业获得了进入的电视领域的入口,同时为电视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开启电视的智能时代;

  二是传统制造商与内容商的合作,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传统制造商实现了电视智能化,内容商获得了以电视为载体的客厅入口;

  三是的传统厂商、互联网企业与内容商的深度合作,通过成立子公司或子品牌的方式,两者成为一体共同发展。

  除了价格战带来的负面影响,2015年,长虹和康佳亏损的另一层原因还在于大环境:退补风波和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贬值。

  据了解,2015年底的“退补门”导致彩电企业要求被退还补贴的金额达到9亿人民币之多。政府对于家电领域的补贴始于2007年,最初动机是拉动内需。然而在实施的过程中,“骗补”行为一直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中央财政共拨付补贴资金122亿元,推广五类节能家电6500多万台,拉动消费需求超过2500亿元。其中,平板电视补贴进入门槛最低,因此补贴规模最大,但由此产生的后遗症诸如“骗补”“透支消费需求”等行为却屡见不鲜。2013年,国家审计署就曾对格力、长虹、美的等8家家电企业违规利用节能惠民政策骗取国家超过9000万财政资金的事情进行了处罚。

  2015年底的退补风波中,四川长虹涉及补贴金额高达5.33亿元,深康佳涉及金额达2.2亿元,创维数码则为6656万元,TCL多媒体则最高可涉及8700万元,这个因素严重影响了其在2015年的业绩。

  此外,中美汇率的波动也给传统家电企业带来亏损,“现在很多制造业都在做全球性业务,汇率的波动对企业的业绩影响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那些对境外市场依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比如钢铁、石油等。”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而据康佳公告,仅汇率波动,就给该公司2015年造成了约2亿元的损失。

  奥维云网(AVC)的刘飞认为:“彩电领域‘全能型’选手将有更大的机会。”

  所谓全能型厂商应该具备以下两种能力:一是硬件运营力,二是生态构建力。

  硬件运营力的前期是厂商拥有稳健的供应链提供原材料,从而打造适合市场需求的有品质的产品;硬件运营力的后期是对产品销售渠道的维护和产品售后服务的完善,从而积累用户。

  厂商的生态构建力的基础是厂商对电视应用软件及内容的开发,软件和内容应用的丰富性和新颖性是吸引用户的主要筹码;厂商生态构建力的核心是对用户运营的能力,运用大数据分析用户的行为以此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电视生态价值转化的主要方式;最后厂商生态构建力的支持是厂商营销创新能力。

关键词: 创维 海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