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升压-降压型LED驱动器拓扑 具低输入和低输出纹波以实现低EMI

光电显示   作者:Keith Szolusha 时间:2015-08-0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编者按:很多汽车 LED 驱动器电路需要恒定电流 DC/DC 转换器拓扑,这种拓扑能够从输入到输出提供升压和降压。然而,这些 LED 驱动器选择都不具备真正的低输入和低输出纹波。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拓扑——最新升压-降压型 (升压然后降压的模式) 浮置输出 LED 驱动器,因为采用了面朝输入和面朝输出的电感器 (或耦合绕组),所以具备低输入纹波和低输出纹波,例如凌力尔特最新推出的 LT3952。

摘要:很多汽车 LED 驱动器电路需要恒定电流 DC/DC 转换器拓扑,这种拓扑能够从输入到输出提供升压和降压。然而,这些 LED 驱动器选择都不具备真正的低输入和低输出纹波。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拓扑——最新升压-降压型 (升压然后降压的模式) 浮置输出 LED 驱动器,因为采用了面朝输入和面朝输出的电感器 (或耦合绕组),所以具备低输入纹波和低输出纹波,例如凌力尔特最新推出的 LT3952。

  很多汽车 LED 驱动器电路都需要恒定电流 DC/DC 转换器拓扑,这种拓扑能够从输入到输出提供升压和降压。在常用的升压型和降压型拓扑中,产生低 EMI(电磁干扰) 的拓扑是设计师最想要的。非隔离式 LED 驱动器拓扑的选择有:面向很高功率和很高效率的 4 开关降压-升压型、耦合或非耦合式 SEPIC、单电感器“降压-升压模式”以及正压至负压 (基于降压型转换器) 单电感器降压-升压型拓扑。不幸的是,这些 LED 驱动器选择不具备真正的低输入和低输出纹波。由于需要这样的转换器,所以人们开发了新型拓扑。

  最新升压-降压型 (升压然后降压的模式) 浮置输出 LED 驱动器因为采用了面朝输入和面朝输出的电感器 (或耦合绕组),所以具备低输入纹波和低输出纹波。这种拓扑在不同方面与单电感器降压-升压型模式、单开关节点 SEPIC 和正压版本 Cuk 转换器都有相像的地方,正压版本 Cuk 转换器也具备低输入和低输出纹波。整合的升压-降压电感器 (或耦合电感器) 的总体尺寸与降压-升压模式单电感器类似。输入纹波与 SEPIC 类似,但是输出纹波小得多。电感器尺寸与 SEPIC 相同,但采用了单而不是双开关节点 (热环路更小),而且降低了复杂性,因为两个绕组之间没有耦合电容器。输入和输出纹波类似于 Cuk 转换器的低输入和低输出纹波 (负输出),但是绕组之间仍然没有耦合电容器,而且最重要的是,无需以负压为基准的电路反馈架构。正压升压-降压型拓扑可以用现有升压型 LED 驱动器实现,例如凌力尔特最新推出的 LT3952。

升压-降压型拓扑与浮置 LED 输出

  最新单开关 60V 单片 LT3952 LED 驱动器具 4A 峰值开关电流,可用作汽车升压-降压型 LED 驱动器,如图 1 所示。这款 350kHz、1A LED 驱动器可为 6V~18V LED 供电,输入范围为 9V~36V,在负载最大时效率高达 90%。LT3952 升压-降压型转换器之所以效率高,是因为采用了强大的内部 MOS 开关。不同 LED 串电压时的效率如图 2 所示。与其他 LED 驱动器类似,LT3952 的通用低压侧单电源开关架构可用来给浮置输出升压型和降压型转换器供电,例如升压-降压型和单电感器降压-升压模式转换器。LED 串没必要采用接地电压基准,因为 LED 输出仅是可见光。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可以使用独特的升压-降压模式和降压-升压模式浮置 LED 驱动器拓扑。

  LT3952 能够用PWM MOSFET 驱动器的顶端浮置栅极“TG”引脚对浮置 LED 串进行 PWM 调光,这非常适合浮置 LED 负载。图 1 中的升压-降压型拓扑能够以 300:1 及更高的调光比 (以 120Hz 频率工作) 进行 PWM 调光。高压侧 TG 驱动器可以非常容易地为升压型、SEPIC、降压-升压模式、降压模式以及升压-降压型 LED 驱动器提供 PWM 调光。该驱动器甚至还提供短路保护断接功能,以针对令人极为担心的 LED+ 至 GND 事故提供保护。LT3952 针对升压-降压型拓扑中 LED 短路和开路情况提供保护,并在出现这类情况时发出报告。

  升压-降压型 LED 驱动器拓扑在调节 LED 电流时,可对输入至输出电压进行升压和降压。升压-降压占空比、效率、开关电流和 OUT 节点电压与单电感器降压-升压模式和 SEPIC 均相同。以下是升压-降压型 LED 驱动器的一些特性。

  ● VOUT = VIN + VLED

  ● DC = VLED / (VIN + VLED)

  ● Iswpk = IIN + ILED + ILpkpk/2

  ● ILpkpk = IL1pkpk + IL2pkpk

  ● 在 12VIN 至 18VLED (在 1A) 时,图 1 效率约为 88%。


1 2

关键词: 升压-降压 LED驱动器 拓扑 201508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