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体育训练的基于压力传感可穿戴运动分析设备

测试测量   作者:张源 钟晓辉 陈宇 时间:2015-04-3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 设计

  该设备主要由压力传感器、单片机和一台Android手机组成,单片机通过压力传感器采集足底压力数据,由蓝牙发送至Android手机,并在手机端完成数据的分析和计算。从实现的功能角度看,该设备主要具有以下功能。

  1.1 步态识别

  步态识别是该设备的亮点之一。在运动场上,教练可以了解运动员的运动状态,以更好地分析和记录特定运动员的运动倾向和技术特点。通过置于鞋垫处的压力传感器返回的压力信号,提取压力信号时域和频域的特征,采用模式识别中的决策树算法,可以准确地识别出运动员当前的步态,包括走、跑、跳、站立等。

  1.2 计步和运动距离、卡路里分析计算

  相比于其他的计步器的实现方法,从脚底的压力信号作为计步依据可以得到更为可靠的运动员运动步数。

  作为教练,除了要了解运动员的技术特点,更重要的是掌握场上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和体能消耗情况。要了解场上球员的身体状况,可以通过步数、跑动路程和卡路里消耗量进行衡量。基于步态识别和计步功能,可以很好地完成运动距离和卡路里的估算。通过这一系列的数据,教练可以对场上运动员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有助于更好地控制运动员的运动量。

  1.3 足底压力反馈和报警

  对于竞走等一类对技术动作要求比较高的运动来说,运动动作的标准与否直接影响比赛的成绩。在训练和教学的过程中,教练往往需要耗费较大的精力纠正运动员的动作,而且也很难使运动员掌握竞技技巧。而足底压力分布能够体现运动员的动作特征。分析运动员足底压力的分布,有助于教练纠正和提高运动员的运动习惯和竞技水平。采用医学步态学科中压力中心轨迹的概念实现运动伤害预警,防止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

  1.4 休眠唤醒和无线充电

  作为一个可穿戴设备,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功耗。该设备在设计的过程中已经考虑到了这个约束,并且针对功耗做出了两个方面的优化。采用毫瓦级仪器仪表芯片作为控制器,设置休眠唤醒功能,可自动检测设备空载情况或者人工通过客户端要求单片机进入休眠状态,以节省电量,在需要工作的时候重新唤醒单片机进入工作状态;另一方面是无线充电,当一次运动完成后,将设备直接放在鞋架上即可对设备进行充电,方便可靠。

  2 硬件

  2.1 概览:功能与指标

  设备主要使用了德州仪器的MSP430G2553处理器的LaunchPad板、蓝牙4.0模块、无线充电模块、智能手机终端等设备。

  该设备的功能是完成鞋垫上3个FSR压力传感器的压力采集,采样间隔为50ms,通过蓝牙将数据发送到安卓手机进行分析,实现的功能包括输出压力示意图,压力值、压力中心、计步、运动状态识别、卡路里估算、运动距离估算、报警、作曲线图等。电池采用可充电3.6V锂电池LI2302。采用先进的强磁耦合无线充电技术,效率高,充电快,效果好。

  2.2 实现原理

  图1所示为本实用新型可穿戴设备的系统结构框图,该设备包括三片薄膜压力传感器,一个MSP430G2553单片机,一个超低功耗蓝牙模块和一个Android手机。其中箭头方向为信息的传递方向。示意图中的所有设备均由3.6V可充电锂电池供电,该电池连有无线充电接收线圈电路。充电示意图如图2。

  2.2.1 传感器

  薄膜压力传感器是安装在鞋垫上的不同位置,负责采集用户脚底各个点的受力信息。当用户穿上配有该鞋垫的鞋子,踩在传感器上的时候,相应地会引起传感器设备阻值的变化,将压力信号转换为电信号,送入单片机中,完成数据采集的工作。

1 2

关键词: 单片机 Android 穿戴设备 蓝牙 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