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如果英特尔买回Marvell手机芯片业务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5-01-12来源:互联网

  MKM合伙人在Barron‘s ASIA发表了一篇题为《英特尔买回Marvell会更有意义》的文章,谈到如果英特尔收购Marvell手机芯片业务,两家公司都将从中获益。

  以下为文章全文:

  MKM合伙人

  近期投资业者开始纷纷猜测,Marvell公司的手机芯片业务将有可能出售,尽管Marvell并未发表任何言论。

  可是,我们认为如果Marvell手机芯片业务出售给英特尔公司的话,无论在无线领域和芯片代工方面,都将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英特尔的技术实力和现有资源,都将给予Marvell更多的市场机会。

  对Marvell有利的几个方面:

  1)收益:Marvell出售手机芯片(约30%的销售)将带来10%的营业收入,削减了40%的研发成本、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降低营运开支的前提下,Marvell可以在无线芯片组的开发和销售渠道上更好的与高通和联发科竞争。

  2)现金:在某种程度上,交易达成将帮助Marvell解除与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专利诉讼案件带来的资金紧缺问题。若交易达成,金额可能会达到Marvell手机芯片业务销售额的两到三倍,在25亿美金左右。这笔现金,可以用来清算Marvell与卡内梅隆诉讼案中的赔偿金额。

  PS:2014年5月12日,美国联邦陪审团裁定,芯片制造商Marvell侵犯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持有的两项专利,判罚总额最终确定为15.4亿美元。其中包括陪审团的裁决11.7亿美元,2.87亿元故意侵权的惩罚性赔偿和0.795亿美元的补偿赔款。Marvell公司也被责令每年支付0.14%的利息,今后每销售一个侵犯其权利的芯片都将额外支付50美分赔偿款。

  3)代工厂:Marvell公司是一个无晶圆厂,可以利用此次交易与英特尔谈判利于自己的的芯片代工协议。目前Marvell公司的芯片代工业务几乎全部交给台积电的,随着工艺技术的提高,代工成本是芯片制造成本大大提高的因素之一。

  对英特尔有利的几个方面:

  1)维持摩尔定律:英特尔为了长期推进摩尔定律,需要足够的市场动力以及不断增长的无线和代工业务,收购Marvell手机芯片业务从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其解决这个问题。

  2)移动业务成功的最佳机会:英特尔在新兴市场中持续不断的投资,为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带来新的机会。我们目前担心的是,这一交易将可能与英特尔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展讯有潜在的利益冲突。2014年,英特尔向紫光旗下的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90亿元人民币(约15亿美元),并获得了20%的股权。

  3)投资短期停滞:投资者更关心这一交易带来的实际影响,包括营收的提高,以及在整个移动业务竞争能力的提高等。我们相信,从英特尔推进摩尔定律这一长远目标来看,需要更多来自非PC领域带来的市场需求。

  PS:2006年Marvell出资6亿美金收购英特尔的移动通讯业务,2015年英特尔能否花费25亿美元的高价买回来?

关键词: 英特尔 Marvell 手机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