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崛起全球半导体新高地

EDA/PCB 时间:2014-07-18来源:互联网

编者按:    西安三星存储芯片项目两个月前宣布投产。这标志着中国西部全球半导体新高地的崛起。为什么一个项目能吸引如此多的关注,又能让一个省出台一项专门的“政策”?这一项目又将在产业乃至西部经济上带来多大的影响?

宋荣成
 

  日前,《陕西省关于围绕三星项目加快配套产业发展规划》由陕西省发改委印发,再次引起舆论对西安三星存储芯片项目的聚焦。该项目两个月前宣布投产。为什么一个项目能吸引如此多的关注,又能让一个省出台一项专门的“政策”?这一项目又将在产业乃至西部经济上带来多大的影响?

  西安三星是个什么项目

  70亿美元,还是“一期”投资。据称,这已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外商投资高科技项目。没有落在珠三角、长三角,也没有落在渤海经济圈,而是越过沿海,跨过中部,它径直选中西安。从一开始,就有质疑的声音:是不是代工厂?是不是往西部转移落后、淘汰产业?

  面对质疑声,三星电子宣称西安三星存储芯片项目将生产芯片中的“战斗机”—高端存储芯片。据了解,该项目是当前全球生产技术水平最高的集成电路项目,用以生产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10纳米级闪存芯片。

  在该项目开工一年后,2013年9月12日,作为配套项目,三星电子决定,在西安高新区建设10-X纳米级NAND闪存芯片封装测试及SSD组装生产线。签约当天,西安三星电子研究院、三星数据西安研发中心,在西安高新区软件产业园开业。前者从事手机终端、智能DTV、半导体等高端研发业务,未来还将涉及云计算、智能医疗等;后者主要从事集团内部的全球外包项目,是三星SDS集团在中国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全球开发中心。

  至此,三星电子的软件、硬件建设,在西安齐头并进,将形成半导体芯片从研发生产到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

  “陕西速度”和“西安效率”

  2012年4月签约,9月开工;2014年5月投产,从纸上的文字,到地面的工厂,西安三星存储芯片项目用时仅仅两年。陕西省省长娄勤俭称之“创造了同类项目中的罕见效率,实现了‘三星管理’与‘陕西速度’的完美结合”。

  一个世界级项目的引进、建设,涉及方方面面,纷繁复杂,对陕西、西安的投资环境、政府效率是全新的考验。

  自项目签约始,每周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都要举行一个特别的会议—三星项目协调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难题都通过这里高效解决。

  项目建于较远的郊区,路、水、电、热基本空白,但自开工始,综合保税区、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厂等各种配套设施齐头并进。去年10月,供热中心投用;11月,快速干道通车;今年4月,高新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到今年5月,综保区内的31条道路(管网)已有12条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具备污水处理能力,供电设施即将投运;专门为项目配套建设的兴隆社区明年将开始交房……

  在建设高峰期,施工人员最多达2万人之众,大型工程设备达1000多台。为创造“陕西速度”和“西安效率”,西安市总工会发动了一场“比工程进度、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精品工程”的劳动竞赛,有100多家单位、100多个项目部和班组(科室)参加。

  项目开工后,大量韩籍员工需要陆续到西安参与建设。对此,陕西为韩国三星员工来陕工作开通绿色通道。人社厅特事特办,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将就业许可证办理时限由15天缩短至5天;就业证等当日办结;将新办外籍高管就业证的使用年限由1年延长至3年;降低一般性外籍劳务人员就业条件。

  对陕西经济有多大影响

  据介绍,达产后,三星项目预计每年销售收入660亿元;作为配套,将带动160余家韩国企业落户西安,据称目前已有63家企业确定入驻西安,将直接增加万余就业岗位。西安高新区也因三星入驻的强力推动,2013年经济总量位列全国114个国家级高新区第三。

  然而,三星西安项目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力,不仅仅是三星投资本身。今年3月27日,韩国第三大银行韩亚银行在西安设立分行;4月2日,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西安代表处成立……这意味着有更多的韩国企业将在西安展开作为。

  三星落户西安,更让国内电子巨头闻风而动。据悉,华为、中兴等企业正逐步将研发中心规划在西安,他们看重的就是三星所提供的产业配套潜在吸引力。

  三星西安项目带动企业、资金、技术聚集的同时,也有力推动着西安人才流动大局的转变。西安有40多所设有电子信息学科的高校,有50多家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院所,信息技术类企业超过2600家,电子信息人才资源十分丰富,但是缺乏龙头企业。三星投资西安,将可能形成IT人才的新高地。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将成为陕西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承接高端产业转移、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里程碑,而且将成为中西部地区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省长娄勤俭说。

  能否成为“一极”

  三星电子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正加紧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试生产,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42亿元;三星SDI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将于7月份开工;三星电子研究中心、数据研究中心也在不断壮大,韩国、中国的高端人才正不断加入到两大中心……三星巨无霸正在西安飞速壮大。

  业界最为关心的是,西安会不会崛起成为世界半导体“一极”?

  一直以来,西安市把信息技术产业作为该市高新产业发展的核心,为此专门设立了40亿元的发展资金,致力于打造这样的产业格局:以英特尔为代表承担半导体设计,以应用材料企业为代表承担半导体设备生产,以三星和西岳为代表承担芯片生产,以美光为代表承担封装测试。

  三星投资西安,配套企业应声而来,由此可能带来一个辐射能力极强的产业链。美国空气化工、日本住友、韩国东进世美肯、住化电子等世界知名企业接踵而至。此次陕西省发改委制定《陕西省关于围绕三星项目加快配套产业发展规划》,可见其打造世界半导体“一极”的雄心。

  有分析称,三星西安项目有望打破之前我国半导体领域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三大生产基地“三分天下”的格局。从全球看,以西安三星投产为标志,西安已具备半导体芯片从研发生产到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并将在短期内形成规模过千亿元的半导体产业集群。专家称,在中国作为全球IT企业生产基地、NAND闪存销量占世界近半的背景下,西安三星很有可能继美国、韩国之后成为世界半导体的“一极”。

关键词: 半导体 存储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