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女总裁詹睿妮出新招,联发科不妙?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4-06-09来源:天下杂志

  六月三日,英特尔总裁詹睿妮(Renee James)在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2014)主题演讲,首度公开说明与中国瑞芯微电子的合作。她强调,这是英特尔为了加速进入中国大陆入门级平板市场的「务实作法」,要借重当地厂商的对中国市场深度了解。未来双方将合作销售英特尔在明年上半年问世的重量级产品--用于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的四核心SoFIA系统单晶片。

  一个星期前,英特尔发布将与中国瑞芯微电子合作的消息,让这家原先低调的福州IC设计公司在国际半导体业突然声名大噪。瑞芯微电子是当前中国第二大白牌平板电脑处理器供应商,根据瑞士信贷证券估计,二○一三年,瑞芯微全球出货量高达三千万颗,超过联发科在平板市场的两千一百万颗,以及英特尔的一千一百万颗。

  因此,英特尔与瑞芯微合作的消息一传出,不少熟悉中国白牌市场生态的业者第一个反应就是

  「联发科危险了!」香港商联昌国际证券甚至立即调降联发科的投资评等。

  前者看衰联发科的逻辑很简单。外商在中国市场向来水土不服,即便是智慧型手机晶片的王者高通,效法联发科在中国设置大规模的设计服务团队,协助深圳白牌厂开发产品,至今仍成果有限。

  这回英特尔则比高通更进一步,直接找上「中国的联发科」当「代理商」,为英特尔在当地冲锋陷阵。以英特尔的品牌、技术力,结合瑞芯微的强大客户网络,后市可期。

  然而,摩根士丹利证券亚太区半导体首席分析师吕家璈在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低阶白牌平板电脑市场,本来就是瑞芯微和全志等中国厂商的天下。英特尔此举对联发科短期影响极为有限。

  吕家璈认为,未来观察重点,在于英特尔未来是否将此创新模式,延伸到智慧型手机战场,这可是联发科的主战场。

  另一个关键则是,英特尔究竟有多大决心在行动市场继续烧钱?

  一个多月前,英特尔首度单独揭露其行动与网路事业群的财务数字。二○一三年营收为一三.八亿美元,而亏损竟高达三一.五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证券估计,这形同每出货一台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平板电脑,英特尔就得赔上二五美元。

  这惊人数字的背后原因,是英特尔为了抢市占,在平板电脑市场祭出大手笔补贴。该公司在去年底首度承认,补贴宏碁、华硕、三星等厂商一次性的产品设计费用,以及「高于ARM处理器的差价」。

  由于智慧型手机市场规模较平板更大,英特尔若将类似的补贴策略移到手机,「亏损规模只会更大,」吕家璈表示。

  事实上,詹睿妮也在台湾演讲后的记者会对「补贴」问题做了回应。她表示,英特尔最近的政策是紧缩开销,「不会再做新增的补贴」。这形同暗示,英特尔未来不太可能在智慧型手机市场祭出大手笔的补贴政策。

  今年四十九岁的詹睿妮,在去年五月,以黑马之姿升任英特尔总裁,是仅次于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的二号人物。

  这位全球半导体业位阶最高的女性,在台上一路笑容可掬,与来宾华硕董事长施崇棠、电影《KANO》导演马志翔有精彩互动。英特尔工程师在台上示范新产品尴尬出包,她也幽默的打圆场,「产品示范如果没有出糗,怎么算是主题演讲呢?」

  若说半导体制程工程师出身,个性较拘谨的CEO科再奇,代表的是英特尔的「传统」。个性奔放的詹睿妮,代表的则是英特尔的「未来」。

  詹睿妮在英特尔第一份工作,是担任当时执行长、传奇人物葛洛夫的技术助理。此后她一路在软体、行动业务发展,三星力推的Tizen手机作业系统,便是在她带领下,与英特尔合作研发的。去年她更主导收购防毒软体大厂McAfee。

  在她主导下,英特尔转型行动、云端解决方案公司的步伐势必加速。不少矽谷人士猜测,她未来极可能更上层楼,继惠普的菲奥莉纳、惠特曼、IBM的罗瑞兰之后,成为美国第四位科技大公司女性CEO。

  当然,这得端看她能否率领这家世界第一大半导体公司,在行动领域能否力克高通、联发科等强敌,成功开疆辟土而定。她表示,经过三年的耕耘,英特尔在行动领域的产品线已极为完备,接下来该是业绩「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果真如此,联发科千万得当心了!

关键词: 英特尔 CEO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