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4到core i7——处理器的进化史-CPU构成零件-5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4-02-19来源:摘自《果壳小组》网

  前面我说过,要顺带介绍一下除了CMOS之外的逻辑电路。所以下面我们看一看都有哪些选择,以及各自的利弊吧。

  1.伪NMOS逻辑(pseudo NMOS logic)

  这种电路中,一个总是导通的PMOS代替了CMOS中的PUN。

  Pros:

  1.速度快。前面讲过,R与C的乘积决定了IC整体的速度。如果我们干掉PUN自然就减小了C,提高了速度。

  2.管子少。一目了然。这个优点在追求面积最小的时候很有用。

  Cons:

  1.电压传输特性不理想,比例相关的逻辑。这里的PMOS的作用就相当于漏极开路输出中的上拉电阻,有它在,输出的下拉就没办法到0了。另外,伪NMOS的电压传输特性曲线见下图,由于PDN中的管子在大部分区域都工作在放大状态所以曲线比较平缓,导致其噪声容限很小。

  2.有静态功耗。这就很明显了吧,当PDN接通的时候电流总是需要从PMOS管子上流过。

  伪NMOS的最著名的例子就是intel 4004。不过intel可是是迫不得已,因为当时PMOS器件还不成熟呢......

  那有没有伪PMOS逻辑呢?答案是一般不这么设计,因为NMOS器件的等效电阻总是比相同参数的PMOS小一些,能提供更好的低电平输出(相对于伪PMOS逻辑的高电平输出)。

  2.传输门逻辑(transmission gate logic)

  所谓传输门是指下面接法的一对NMOS和PMOS

1 2 3

关键词: CMOS PMOS 传输门 NMOS CPU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