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传感器助美科学家研发机器人电子皮肤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4-01-07来源:慧聪电子网

编者按:美国科学家开始让机器人有皮肤了,以后摸摸机器人,它也能感觉到或疼或痒,这要归功于里面的数百个传感器,是他们让机器人有了触觉思维。

  近日,美国科学家用数百个传感器,研制成功机器人“电子皮肤”。这一技术研发成功将有望让机器人拥有“触觉”。

  此次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科学家研制的机器人“电子皮肤”包含数百个独立的传感器,这种类似生物皮肤的设计覆盖在机器人的机械手臂上,借助“皮肤”中的传感器收集的信息,机器人可以利用所谓的“触觉”来识别周围的情况,找出最佳的行进路线并控制移动方向,从而灵活避开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包裹着“皮肤”,机器人的机械臂也十分灵活,其还可以控制触碰物体时的力度。依靠这种“电子皮肤”,机器人不仅能感知到物体的地点和方位,还能获得物体的硬度和强度等。

  研究人员表示,此次研发的该款机器人拥有一个手臂的模型,并依靠其来感触外界。机械臂会通过触感决定下一步动作和移动方向。基于一些数学运算,机器人将完全可以按照指令完成既定的任务。研究人员还表示,研究机器人“电子皮肤”的初衷是使机器人可以更加人性化,改变目前机器人在触觉感知方面的缺陷。研究团队计划从给机器人安装“皮肤”出发,并在未来研发应用在机器人上的“眼睛”、“耳朵等相类似的感知技术。

  目前,美国科学家研制的该“电子皮肤”还处于研发的初级阶段,未来研究人员将探索如何将它应用在更多领域,例如通过这一技术研发机器人,用以帮助残疾人来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 传感器 电子皮肤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