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育英才:从台积电走出的CEO

EDA/PCB 时间:2013-12-26来源:工商时报

  台积电在董事长张忠谋领军下,是国内首先引进公司治理的民营企业,也是首家独立董事席次高过经理人的公司;台积电的企业文化及制度,更是许多国内企业争相学习的对象,当然,由台积电离开的高阶经理人,也陆续在各领域打拼,拥有自己的一片天。

  台积电这十余年来作育英才无数,离开台积电的高阶专业经理人,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涯中,都有不错的成绩。如曾任台积电资深副总经理暨信息长的林坤禧,现在是太阳能电池厂新日光董事长,新日光也被业界喻为太阳能电池业界的台积电。

  

 

  在台积电担任过资材暨风险管理副总经理的张秉衡,现在是太阳能电池厂茂迪执行长,同样也带领茂迪顺利由亏转盈。

  至于曾经在台积电担任研发副总及营销副总的胡正大,创办了触控IC厂敦泰,现在是大陆智能型手机及平板计算机市场最大触控IC供应商,市占率高达6成以上。而敦泰今年前3季营收达36.22亿元,税后净利9.76亿元,每股净利高达25.16元,早已挤下联发科成为IC设计类股EPS获利王。

  另外,台积电前财务长张孝威,更是国内知名人士,除了先前在台湾大担任总经理,之后受威盛及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之邀,目前投身媒体圈成为TVBS董事长。

  由台积电离开投入学界的也不少,最著名的就是当年被喻为台湾第一CTO的胡正明,现在是美国柏克莱大学教授。胡正明有许多突破性研究,带领半导体业界持续微缩制程,如台积电即将在2015年导入的鳍式场效晶体管(FinFET)制程,就是由胡正明发明的先进技术。另外,曾任台积电全球业务暨服务资深副总经理的金联舫,现在是清大科技管理学院副院长。

  另外值得一提的,当年替台积电打下开放创新平台(OIP)基础的前任研发暨设计技术平台副总经理许夫杰,现在出来创业并成立了OPInnovations公司,投入生物感测技术的开发。

  至于明年接掌宏碁全球总裁的前台积业务暨营销资深副总陈俊圣,以及内定为下任中华电董事长的蔡力行,业界预期明年将会有所表现,带领宏碁及中华电信走出不同的路。

关键词: 台积电 CEO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