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LED照明系统的设计应用

电源与新能源   作者:HongzhouHu PeterZheng 时间:2013-02-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无线LED照明系统的简介

  但目前绝大部分照明系统都是利用各类普通开关对灯具进行打开和关闭,灯光的亮度调节也是通过普通的调光开光进行相应的调节。每次进行照明系统的操作须走到开关处才能完成,且一个开关一般只对应一路灯具,导致需要安装很多开关,因此非常有必要设计一种集调光和开关一体的无线遥控发射接收装置以提升照明系统的智能化。这将有效地克服传统有线控制的弊端,减少线路布局,并使人们可自由的在任何地方都可对照明系统进行相应的操作。基于这种需求,本文设计了无线LED照明系统的解决方案,具有非常丰富的功能。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功能:

  (1)集中控制和多点操作的功能;
  (2)软启动功能:开灯时,灯光由暗渐亮,关灯时,灯光由亮渐暗。避免大电流冲击,保护照明系统,延长使用寿命;
  (3)灯光明暗调节功能:调节不同灯光的亮度,操作方便;
  (4)全开全关和记忆功能;
  (5)定时控制功能;
  (6)亮度自适应调节。

  系统结构与总体方案设计

  本文设计采用了TI的CC430无线通信平台,该平台融合了基于16Bit的超低功耗MSP430内核以及不足1GHz的CC1101 RF收发器,确保即使在噪声环境下也能实现可靠通信。

  针对基于CC430的设备,TI提供了种类丰富的MSP430 MCU外设集,如12-Bit的ADC、LCD驱动以及比较器等高性能数字与模拟外设。此外,还具有AES-128硬件安全模块确保通信的安全性。

  无线LED照明系统的整体框图如图1所示。其中控制端部分设计为采用双节AA电池供电的手持式遥控模块,其基于CC430F6137,带有段式LCD驱动,丰富的I/O口资源,以及能够构建触摸功能的比较器;而接收端则基于CC430F5137,其带有12-Bit的ADC以及多通道的PWM模块。通过在控制端CC430F6137的比较器B上构建触摸滑条与按键功能,对滑条的触摸位置进行检测并转换为PWM的占空比,通过双边的RF模块发送/接收相应的调制参数,再由接收端CC430F5137产生调节LED灯亮度的PWM信号,对驱动模块UCC28810进行调制,如图2所示。  

  

关键词: 照明系统 LED CC43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