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D DisplaySearch月度面板行情与供应链

光电显示 时间:2012-10-1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自7月份以来,中国电视厂商对于面板需求保持旺盛的成长。根据NPD DisplaySearch最新的月度LCD市场动态报告 (MarketWise - LCD Industry Dynamics),由于本土品牌厂为10月份国庆旺销季积极备货,拉动面板需求在今年8月份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峰。8月份,出货至中国电视厂商的面板数量较前一个月成长20%(M/M),相较此前预测高出4个百分点。面板出货量高于预期,最主要是因为受惠于能效补贴的拉动。一方面高能效补贴产品因为政府的补贴而降价,另一方面品牌厂商对未达到能效补贴的产品也采取了更为积极的降价促销。积极的降价促销使得7月和8月城市主要渠道零售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从8月中开始,品牌厂商积极为国庆旺销季备货,到8月末,液晶电视平均库存拉高到7-8周的水平,较前一个月有2周左右的增加。我们预计能效补贴对于销售拉动的效应仍将持续,品牌厂商也因此有信心在农历春节前持续备货。

  为了鼓励消费者更多地选择消费高能效电视产品,中国政府发改委在8月初宣布了第二轮的高能效受惠企业和产品型号。在新一轮的能效补贴中,来自22个电视厂商的1554个新的型号被列入补贴名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除一线厂商依然获得最多的产品型号之外,很多新平面电视品牌和三四线白牌厂商也被在本轮的补贴受惠之列。这包括京东方、联想、东芝和冠捷,以及其他侧重于产品代工的本土白牌厂。加上第一轮的补贴名单,高能效补贴产品型号总数超过了3000个,这个数字也超过当前一半的市售型号。

  虽然品牌厂商在实施能效补贴的措施比预期更为谨慎,但我们也不排除品牌厂商在年底旺销季期间将政府总的265亿元的补贴预算提前用完的可能。由于年底旺销季从国庆黄金周开始直至农历春节,因此国庆节的实际销售状况将对后期面板供需的影响至关重要。

  图: 出货至中国本土厂商电视面板数量走势  

 

  NPD DisplaySearch中国市场研究总监张兵表示,“近期中国大陆电视厂商面板的强劲需求,除了反映品牌厂商对国庆假期销售的乐观预期外,还体现在能效补贴政策对于高能效产品转换的需求,以及对于厂商下半年供需紧张和价格上涨的担忧。其中,特别是在厂商对于高能效EEI的直下式LED背光产品的积极开发上。为弥补短期内内部资源的欠缺,以及能效补贴政策在中长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厂商采取了系统组装外发的策略,以缩短开发周期,提高开发的灵活度。直下式LED背光产品依靠更高的能效表现和更低的成本价格,有望成为下半年需求拉动的助推剂。”

  以下为DisplaySearch针对近期出往中国大陆厂商面板状况的跟踪分析:

关键词: NPD LE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