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S架构的电厂电力设备试验综合分析平台的应用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2-07-17来源:网络

1前言

韶关电厂电力设备试验管理的一直采用文件储存的方式进行传输和管理,随着信息化的搞要求,规范试验人员的责任及权限,近期与中山市诺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依托诺立公司在电力试验检修管理开发的多年经验,开发了一套适合发电企业的试验管理平台。该平台采用先进的B/S架构,基于SQL数据库技术,内嵌国内交接试验以及预防性试验的相关标准模型,自动计算分析试验数据,自动评价试验结果并形成历史数据曲线图。通过网络,不同职能对应不同权限的管理方式,形成责任到个人的管理制度。从而有效的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杜绝了设备定期保养、试验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2系统技术特点

系统应该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2.1设备履历信息化和标准化

通过计算机技术,实现设备台帐、试验记录数据、检修记录数据、缺陷处理记录数据等设备履历信息的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

2.2健康状态辅助分析

通过计算机辅助分析技术,实现设备健康状态法的辅助分析。如试验数据超过试验规程标准值时自动标红提示,试验数据的历史曲线趋势分析图等。

2.3作业流程化管理

实现设备试验、巡视、检修、缺陷处理等各类报告录入、提交和审核等作业实现流程化和网络化管理。

2.4缺陷闭环管理

实现设备缺陷的闭环管理,方便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和跟踪设备的缺陷信息和处理进展等情况。

3设备管理模型

设备台帐信息,是整个电力设备试验管理平台的基础和核心,其他功能的正常运作和使用都必须依赖于设备台帐信息。系统借鉴原来技术监督管理平台的设备铭牌,实现了试验管理系统的嵌入。

设备台帐的标准化包括如下内容:

3.1结构设备位置树形化

建立树形结构的间隔单元,设备台帐存放在不同的间隔单元中,实现设备位置的树形化管理。

3.2设备类型标准化

根据国家电网的相关规程标准,对电力设备的类型进行标准化的划分和定义,以方便对设备进行统一的分类和管理。

设备类型按大类和小类两个层次进行划分。大类包括:电力变压器类、断路器类、互感器类等等。每个大设备类型又包含若干个小设备类型(子设备类型),如变压器类包含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干式变压器等等。

3.3设备参数标准化

设备参数由基本参数和扩展参数等两部分组成。

基本参数主要包括:所属间隔单元、设备类型、运行编号、设备名称、电压等级、设备型号、生产厂商、生产日期、生产编号、投运日期、安装位置等。所有设备类型的基本参数定义是一样的(定义相同数值不同)。

每一种设备类型,都有一组自己的扩展参数,如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的扩展参数包括有:相数、绕组数等等,而SF6断路器则包括有:端口数、SF6气量等等。

根据各设备类型的特点定义其标准化的扩展参数,同时允许用户自己扩展(自定义)设备的扩展参数定义。

3.4设备附件标准化管理

每类设备都包含有不同类型的附件(如变压器的套管),为便于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对各设备类型的附加进行标准化的分类定义。如变压器的附件包括:套管、分接开关等附件。附件的参数由基本参数和扩展参数等两部分组成,管理方式跟设备的参数管理方式一样。

通过以上的标准化方法,就可以方便的对设备台帐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其他如巡视记录、试验记录、检修记录等都依附于已经建立的设备台帐信息之上,以实现完整的电力设备履历信息的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

4试验管理模型

电气试验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和存储在行业内已经尝试实践了多年,但是如何才能实现设计良好的信息化管理,如何方便实验数据进行二次利用和实现设备健康状态的辅助分析,一直是行业内的一个难题。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终于找到了一个良好的解决模型,该解决模型主要有如下特点:

4.1试验项目标准化

同一类型类设备的同一个试验项目,由于设备的参数属性或者连接方式等的不同,都有可能导致试验方法和试验部位不同。因此,根据各类型设备的特点和情况,详细地定义各类型设备的标准试验项目列表。

4.2试验参数标准化

根据试验项目的特点,定义试验项目的试验参数标准。试验参数标准包括:需测量试验参数,以及需自动计算的试验参数。

4.3试验部位标准化

根据试验项目的特点,定义试验项目的试验部位标准。

4.4数据计算自动化

对于需要自动计算的试验参数,系统将会根据计算公式自动计算试验参数值。

4.5标准判断自动化

系统并根据试验规程(国家电网或南方电网),自动判断试验参数是否符合试验规程要求,对于超出试验规程的数据以红色标识提示。

4.6试验分析图形化

在试验项目、试验参数和试验部位标准化的基础上,系统能自动以图形化的方式绘制验项目的多次试验数据的趋势曲线图,辅助分析设备的健康状态。

关键词: 架构 电厂 电力设备 综合分析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