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再临:All in JavaScript 时代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陈俊宏 时间:2012-05-31来源:CTIMES

欢迎来到「All in JavaScript」的程序乐园。JavaScript过去曾经在动态网页制作上红极一时,后来有一段时间,因为开发人员重视Server-side技术的程度,远胜于Client-side,因此JavaScript又迅速沈寂。

2003到2007年这段时间,应该是JavaScript最谷底的时候。而后在2007到2009年,因为Web 2.0风格网页,以及jQuery的盛行,再度得到开发者的重视。2010到2011年因为Mobile Native App的大量流行,使得众多开发者不再以JavaScript做为首选,再度走入低潮。

但是,HTML5来了。jQuery被大量使用在网页设计上,不管是视觉效果、特效或用户接口,因为jQuery相当便利的开发模式,让JavaScript再度被重视了起来。再加上HTML5在后推了一把,JavaScript俨然成为今年最受瞩目标程序语言。所以,JavaScript是「王者再临」的最佳代言人。

现在,JavaScript的主要用途,已经由过去的动态网页(Dynamic Webpages),转为开发HTML5 App角色;也就是HTML5的应用。我们不仅仅使用JavaScript制作有动态效果的网页,还藉助它来开发大量的UI interactive、用户体验的设计,以及最重要的云端服务整合。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就是「JavaScript in Browser」,也就是利用JavaScript来增强浏览器的功能,最为大家所熟悉的例子,就是Google Chrome。Google Chrome为了增强对JavaScript的支持与效能,开发了新的JavaScript引擎;在日记「HTML5在手持装置将开始爆发式成长」就提到了,「JavaScript引擎的成熟度是关键」。

所以,测试JavaScript的使用案例(Use Cases)在各大浏览器的效能,更为一项重要的工程工作。更进一步地,由于JavaScript现在搭配HTML5来开发「软件」,而不只是用来制作动态网页,所以研究JavaScript的软件设计模式,当然也就变成一门显学;目前被广为推荐的就是「Essential JavaScript Design Patterns」一书。

时间到了2012年,在HTML5时代正式启动的今天,JavaScript成为软件工程师的必修语言,也是程序设计初学者的最佳选择。从去年大约1.5%的使用率,飙升到这个月的3.3%左右的使用率。再者,被热烈炒作的「云端运算」概念,现在也可以使用JavaScript来开发Server-side的云端服务;这就是近二年爆起的新技术「NodeJS」。

所以,不管是Client-side或Server-side,无论是网页或云端服务,都可以使用JavaScript一统天下了,接下来「All in JavaScript」将成为软件开发的主流。虽然JavaScript还不是当今最受欢迎的程序语言,但是在「Browser & Cloud」的领域,颇有王者的感觉。JavaScript无疑是王者再临的代表。

本文由 CTIMES 同意转载,原文链接: http://www.ctimes.com.tw/DispCols/cn/1205310919IS.shtml

关键词: HTML5 JavaScript 云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