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逆变器工作原理及其选购须知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2-05-24来源:网络

车载逆变器,又被称为电源转换器,英文名为Power Inverter ,这是一种能够将DC12V的直流电转换为AC220V交流电,可供一般电器使用的一种车用电源转换器。这种逆变器在国外市场上比较受欢迎,因为国外汽车普及率较高,人们常常需要外出旅游或者工作,车载逆变器的使用也就比较常见了。车载逆变器作为在移动中使用的直流转换为交流的转换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本文介绍了车载逆变器工作原理及其选购须知,希望能够给各位读者朋友的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那些通过点烟器输出的车载逆变器功率规格一般有20W 、40W 、80W 、120W和150W ,再大的功率逆变器则要通过连接线接到电瓶上。目前市场上销量最大的车载逆变器输出功率在70W-150W之间,在逆变器电路中主要采用KA7500或者TL494芯片为主的脉宽调制电路,图1是一种最常见的车载逆变器工作原理图。

19_120517162442_1.jpg

车载逆变器的整个电路大体上可分为两大部分,每部分各采用一只TL494或KA7500芯片组成控制电路,其中第一部分电路的作用是将汽车电瓶等提供的12V直流电,通过高频PWM (脉宽调制)开关电源技术转换成30kHz-50kHz、220V左右的交流电。

第二部分电路的作用则是利用桥式整流、滤波、脉宽调制及开关功率输出等技术,将30kHz~50kHz、220V左右的交流电转换成50Hz、220V的交流电。

车载逆变器工作原理

图1电路中,由芯片IC1及其外围电路、三极管VT1、VT3、MOS功率管VT2、VT4以及变压器T1组成12V直流变换为220V/50kHz交流的逆变电路。

由芯片IC2及其外围电路、三极管VT5、VT8、MOS功率管VT6、VT7、VT9、VT10以及220V/50kHz整流、滤波电路VD5-VD8、C12等共同组成220V/50kHz高频交流电变换为220V/50Hz工频交流电的转换电路,最后通过XAC插座输出220V/50Hz交流电供各种便携式电器使用。

图1中IC1、IC2采用了TL494CN(或KA7500C)芯片,构成车载逆变器的核心控制电路。TL494CN是专用的双端式开关电源控制芯片,其尾缀字母CN表示芯片的封装外形为双列直插式塑封结构,工作温度范围为0℃-70℃,极限工作电源电压为7V~40V,最高工作频率为300kHz。

19_120517162508_1.jpg

TL494芯片内置有5V基准源,稳压精度为5 V±5% ,负载能力为10mA,并通过其14脚进行输出供外部电路使用。TL494芯片还内置2只NPN功率输出管,可提供500mA的驱动能力。TL494芯片的内部电路如图2所示。

图1电路中IC1的15脚外围电路的R1、C1组成上电软启动电路。上电时电容C1两端的电压由0V逐步升高,只有当C1两端电压达到5V以上时,才允许IC1内部的脉宽调制电路开始工作。当电源断电后,C1通过电阻R2放电,保证下次上电时的软启动电路正常工作。

1 2

关键词: 选购 须知 及其 原理 逆变器 工作 车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