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顶盒数字音频的无线转发系统设计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2-05-15来源:网络

摘要:采用nRF24Z1无线射频芯片对电视机顶盒的数字音频S/PDIF信号进行无线发送与接收。该方案根据实际应用环境设计电路,并采用PIC18系列单片机分别对发送端和接收端射频芯片及接收端的D/A转换芯片进行配置,并设计按键控制其音量的增减。实验表明,该方案能够实时接收机顶盒音频,且在室内收听时音质较好。
关键词:数字音频;无线传输;nRF2421;S/PDIF;PIC18

引言
模拟音频受外界影响较大,稳定性差。因此数字音频渐渐取代模拟音频成为现代音频的主要形式。数字音频信号直接从机顶盒输出,不在内部进行D/A转换,并将数字音频进行无线转发,在接收端进行D/A转换,可避免音频布线的影响以及音频线上音质的损耗。这种方法可
有效地减少机顶盒内部的干扰,并保证较好的音质。
2.4 GHz数字高速射频技术是目前较为成熟的音频应用无线技术。其抗干扰性强、传输距离远,并且采用完全开放式的网络协议。nRF24 Z1无线射频芯片工作于2.4 GHz,通信速率高达4 Mbps,实际音频数据传输率为1.54 Mbps,且具有S/PDIF数字音频信号接口。本方案从机顶盒直接提取数字音频S/PDIF信号,保证了较好的音质;通过nRF24Z1无线射频芯片进行发送和接收,保证了音频无损无线传输。

1 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机顶盒数字音频无线转发系统的总体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系统主要由数字音频信号的提取与传输、数字音频无线发送、数字音频无线接收三部分组成。大部分的机顶盒都具有数字音频S/PDIF输出接口,且一般采用同轴线输出。射频芯片nRF24Z1既可用在音源端发送音频数据,也可用在接收端接收音频数据。采用PIC18系列单片机配置射频芯片相应的寄存器,实现数字音频无线发送与接收。nRF24Z1芯片经过内部处理后输出I2S数字音频信号,送至数模转换芯片以及外围电路处理,实现模拟接收。同时,采用单片机控制音量的增减。

a.JPG



2 无线射频芯片功能分析
nRF24Z1是Nordic公司推出的单片式CD音质数字音频芯片,无线音频传输速率高达48KspS,16位,无需任何压缩。它工作在全球通用的2.4 GHz频段,以极低的成本提供高性能和高集成度的解决方案;具有I2S和S/PDIF数字音频接口,方便与ADC/DAC直接连接,或者与具有数字音频输出口的设备直接相连。由于所有与音频I/O、RF协议和RF链路管理的有关功能已经嵌入到芯片内部,芯片提供透明的1.54 Mbps的音频通道,而不需要额外的时间处理。

1 2 3 4

关键词: 系统 设计 转发 无线 数字 音频 机顶盒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