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RFID监狱人员管理应用方案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1-04-21来源:网络

  概述

  随着司法机关维护社会秩序和打击刑事犯罪的任务日益严重,对犯罪人员在各种监管场所的拘押、收教、劳动改造等数量持续不减,如何在新形式下以科技创新手段来提高监狱的管理模式,正成为新的迫切需要。目前,监狱内应用了许多科技手段进行监控,比如视频、对讲、红外、门禁、电网等都进行了综合管理,但是这些信息系统只局限于信息处理,而信息采集仍然只是依靠手写输入,无法将信息系统和在押人员真正的关联起来,而且视频识别依赖人工,有些自动的报警也要依赖人工识别。

  在监管场所这样一种特殊的环境里运用一种安全、可靠的自动识别系统来区分、识别、跟踪和定位在押人员,保护内部工作人员和管理来访人员,将信息系统中每个人的信息和现实中的每一个人动态的联系起来,主动识别并自动按照设定的报警是射频技术在监管场所应用的主要特点。无线射频系统和监管场所现有的现代监控系统结合,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监所管理信息化,实现"向科技要警力"的途径。

  考虑到外出服刑人员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系统实施的复杂程度,本方案的设计原则,是先从服刑人员的外出管理着手实施,然后进行监狱内部人员管理,并将内部和外出管理相结合,最后与监狱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和指纹等系统结合联动,形成完整、有效的全方位监狱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效率,减少意外恶性事故发生,有效保护监狱管理人员。

  主要功能

  区域人数统计――实时显示某个区域的人数及人员信息。
  实时位置――对某个区域的人员的位置进行实时显示。
  定位跟踪――可对一个或多个人员进行定位跟踪。
  报警管理――显示边界报警、区域报警、拆卸腕带报警、设备报警、狱警呼救报警等。
  历史查询――对历史轨迹、历史数据报表等可查询打印。

  方案原理

  方案运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通过读写器与电子标签之间的信息传输从而达到识别、跟踪定位和轨迹查询等功能。

  在监狱中室内外的房间、楼层、广场、围墙、通道等,按照要求布置基站,实现信号覆盖,对所需监控的犯人和要保护的狱警和物品配发相应的电子标签。对监狱服刑人员佩带RFID犯人腕带,在监舍、厂房、医院安装位基站,这样可以实时掌握在押人员的数量,当在押人员擅自离开或进入某一非法区域时,系统将报警,便于进行及时处理。对犯人采用非随意拆卸式的腕带,犯人腕带如有无信号、被破坏等情况会自动报警、记录每个犯人的历史行动轨迹。

  狱警及工作人员随身佩带专用RFID狱警腕带,腕带有设置报警按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按下求援按钮发出求援信号,以通知监控中心,且在指挥指挥中心的地图上及时显示报警位置,这样后端可以及时进行支援,保证了警察的安全。

  一、组成系统的关键硬件

  硬件设备性能优点

  能可靠识别快速移动的目标
  具有防冲撞性能,可同时识别多个罪犯
  系统工作在2.4G公共频段
  采用直序列扩频技术,抗干扰能力强,对同频段内其他设备干扰小
  采用AES加密技术对传输数据进行加密,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和安全
  兼容无线传感器国际标准
  定位射频卡体积小巧,便于携带、安装、隐藏
  定位射频卡成本低廉,便于大规模应用
  定位射频卡功耗极低,电池寿命可达1~3年
  定位射频卡发射功率极低,对人体安全
  基站集成RS485、以太网、GPRS、CDMA1X、WiFi等通讯模块,便于应用和扩展
  基站成本低,降低了整个系统造价
  基站体积小,便于安装和维护
  信号穿透力和绕射能力强,集成度高、兼容性好、通信简单快捷
  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能高
  射频卡可适应-35℃~+60℃的各种环境,可反复拆装使用
  特别设计使得腕带难以被破坏,即使损坏也能够快速察觉并报警,保证标识对象的唯一性及正确性。
  特别设计的腕带可以在松开、停止工作或被遮盖屏蔽时,进行系统报警。

  二、软件管理系统

  软件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以下菜单:入所管理、信息维护、劳教管理、个人资金管理、出所登记、查询统计、系统管理。

  1、入所管理:罪犯入所登记、罪犯照片录入、罪犯基本信息录入、再入所登记、移送退回、临时离所回所、留所服刑、环节变动、判决登记。
  2、信息维护:信息修改、同案犯登记、罪犯健康状况、社会关系登记、照片维护。
  3、劳教管理:监室调整、律师会见、家属会见、奖惩登记、谈话教育、发生事故、提审登记、集体教育、安全检查登记、重点人员、秘密人员、视察情况。
  4、个人资金管理:物品接受、物品领取、现金收入登记、现金支出登记、财务统计登记、财物销毁。
  5、出所登记:处理出所、临时离所、变动出所、死亡登记、逃跑登记、误出所人员恢复。
  6、查询统计:相关查询、相关统计、上报报表、相关报表、相片查询、网上追逃、出所退回查询。
  7、系统管理:用户维护、监区设置、日志查询、数据导入、数据导出、数据备份、数据上传。
  8、监狱区域管理系统与所政管理系统无缝集成。
  9、定位、跟踪、报警管理:可以用二维或三维图显示目标人员数量、位置、分布和移动状态,可以按照分组要求选择列表状态(比如按犯人、按警员、按区域地点进行检索)并输出报表、实时点名。遇到情况可以显示报警的方位、人员。
  10、设定人员禁入禁出区域,并进行相关的人员位置监控和异常报警。
  11、查询、回放人员分布及移动轨迹。
  12、与视频监控和指纹、门禁系统联动。


关键词: 有源RFID 监狱人员 管理应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