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C104总线的2FSK调制器的设计与实现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0-03-23来源:网络

摘要:总线与外围设备的接口一直是现代工业控制中最常用而又很重要的一项内容;FPGA由于其诸多优点也受到电路设计者的青睐,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该调制器集成了这两方面的应用,将PC104总线上的数据通过FPGA进行数字调制,经放大滤波后产生连续、没有相位突变的2FSK信号,并输出到外围设备,起到数据传输和控制的作用。
关键词:PC104总线;FPGA;2FSK;调制器

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在现代工业控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具有便携、可靠、低功耗、通用、易扩展等诸多优点。使用嵌入式系统进行工业控制要涉及到计算机数据的传输、采集、调制解调等一系列问题。
本调制器是一种基于PC104总线的嵌入式系统的外围设备,嵌入式计算机系统通过PC104总线将数据发送到端口,调制器接收数据并进行调制后,将信号输出到受控设备,从而对相应设备起到控制的功能。在本调制器的硬件电路中使用FPGA,提高了系统的通用性。

1 总体结构
该调制器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识别并接收总线发送的数据;根据不同地址控制信号将数据按路区分(共四路);每路分别将数据按照连续调制的方式进行2FSK调制;对调制后的信号进行放大整形并发送到端口。
因此,该调制器的电路部分分别包括数据接收部分、FPGA及外围电路(实现数据分路及数字调制功能)、D/A转换电路、放大滤波电路等。系统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

2 PC104总线及数据接收电路
PCI04总线是专门为嵌入式系统开发的系统总线,是一种自堆栈式、模块化的总线,它基于ISA总线发展而来,有16位和8位两种接口方式(分别为64+40引脚和64引脚端口结构),该总线具有结构紧凑、便携、可靠、功耗低、易扩展等优点。对于工程开发而言,常用的引脚主要有以下几个:
SD0~SD7,SD8~SD15:数据总线,当采用8位接口方式时,只有SD0~SD7工作;
SA0~SA19,LA17~LA23:地址信号,对端口进行操作时使用SA0~SA9;
AEN:DMA选通信号,为高电平时表示处于DMA模式;
IOW,IOR:端口写、读信号,低电平有效;
SYSCLK:系统提供的基准时钟信号,是标准的方波信号,约为8 MHz;
VCC,GND,+12 V,-12 V:系统提供的电源接口。

1 2 3 4

关键词: 设计 实现 调制器 2FSK PC104 总线 基于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