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芯片厂商细分市场逐渐站稳脚跟

EDA/PCB 时间:2010-02-02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在国内半导体行业受困于2009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疲软之际,相当一部分本土芯片厂商则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蓝海”。近日,安凯微电子公司董事长胡胜报表示,200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已经超过2亿元,芯片出货量超过千万片,目前安凯已经成为国内教育电子产品芯片最大供应商之一。

  不仅安凯在教育电子市场成功蚕食国际芯片巨头的市场份额,包括marvel(马威尔)、飞利浦、飞思卡尔、TI、三星、东芝、NEC等国际芯片巨头在PMP、MP4、电子书、机顶盒等细分市场也逐步被本土芯片厂家所替代。

  “君正在国内电子书芯片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90%,君正与福州瑞芯两家在国内MP4芯片的市场份额大约占到80%,在教育电子领域也与安凯分食天下。”北京君正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君正在电子书芯片市场的份额主要来自汉王。2009年君正成功击败marvel成为汉王的芯片供应商后,最近易狄欧电子书也弃用三星芯片,成为君正的客户。

  汉王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汉王电子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达95%。事实上,北京君正在教育电子和电子书领域击败国际芯片巨头的原因,与安凯几乎雷同。而PMP、MP4和MP3芯片市场早已是本土厂商的天下,有近30家本土芯片厂商在这一市场竞争。

  “因为新品推出速度慢,失去了汉王这个客户。”marvel中国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电子书已经进入战国时代,marvel最近推出的单芯片方案在国内电子书市场还有很大潜力。不过,该内部人士坦诚,失去一个客户后,想再争取回来,要比开发一个新客户难得多。

  iSuppli中国分析师顾文军指出,70%的国内芯片设计公司在成立之初都会瞄准手机这一巨大市场,但所生产的芯片却必须围绕MTK、展讯和英飞凌等手机芯片平台才能有活路。现实却是,MTK和展讯为追求更高性价比,不断吞食周边领域,成为全集成手机解决方案供应商,极大地压缩了其他芯片厂商的市场空间。

  “其实一个60亿元的细分市场,就可以养活5家左右的芯片公司。”顾文军指出,按照目前半导体行业的竞争状况,小的芯片公司必须先到细分市场找到自己的根基,未来才有可能进入手机等更大的领域竞争。

关键词: marvel 芯片设计 手机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