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SP和X5165芯片的非易失性数据存储设计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09-12-25来源:网络

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应用日趋广泛,而重要数据的非易失性保存问题常常是DSP应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目前,非易失性的数据保存方法多采用EEPROM(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芯片。本文介绍的X5165芯片,可以较好地完成非易失性数据的保存问题。
在某型号交流伺服系统中,要求能够随时对各种参数设置进行非易失性保存。考虑到具有串行外设接口(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SPI)的芯片使用简单,占用PCB板面积小等优点,故,采用了XICOR公司生产的16kbit SPI EEPROM芯片来存储重要数据。
1 TMS320LF2407A的串行外设接口简介
TMS320LF2407A是TI公司开发生产的16位定点DSP。TMS320LF2407A采用CMOS工艺制造,工作频率为40MHz,指令周期为25ns。其片内集成了丰富的资源,支持在线编程,非常便于开发设计,且价格低廉,已经进入了传统单片机所占据的领域。
TMS320LF2407A器件,其片内资源包括了4个引脚的串行外设模块。SPI是一个高速、同步串行I/O口,它允许长度可编程的位移入或者移出。通常,SPI用于DSP处理器和其它芯片之间的通信。它允许与带SPI接口的各种类型的芯片相连。SPI的主/从操作也支持多处理器的通信。
TMS320LF2407A的SPI接口有以下特点:
(1)4个外部引脚:SPISOMI(SPI从动输出/主动输入引脚),SPISIMO(SPI从动输入/主动输出引脚),SPISTE(SPI从动发送使能引脚),SPICLK(SPI串行时钟引脚)。
(2)发送和接收操作可通过中断或查询方法来完成。
(3)可编程波特率,当频率为40MHz时,波特率可达10Mbps。
(4)数据字长:1~16个数据位。
(5)4种时钟方案(由时钟极性和时钟相位控制),如图1所示。四种不同的时钟方式如下:

・无延时的下降沿:串行外设接口在SPICLK信号下降沿发送数据,在SPICLK信号上升沿接收数据;
・有延时的下降沿:串行外设接口在SPICLK信号下降沿之前的半个周期时发送数据,在SPICLK信号下降沿接收数据;
・无延时的上升沿:串行外设接口在SPICLK信号上升沿发送数据,在SPICLK信号下降沿接收数据;
・有延时的上升沿:串行外设接口在SPICLK信号上升沿之前的半个周期时发送数据,在SPICLK信号上升沿接收数据。
(6) 同时接收和发送操作。
2 硬件连接电路
X5165的主要特点如下:(1)可编程的看门狗定时器;(2)工作电压管理,并产生复位信号;(3)SPI接口,波特率可达2Mbps;(4)数据块锁定功能和片内偶然性的写保护功能等。
TMS320LF2407A能与多片不同种类的带SPI接口的芯片相连。本文给出了该芯片与X5165的硬件连接,如图2所示。通过SPISIMO引脚发送数据,SPISOMI引脚接收数据,SPICLK引脚发送时钟信号。两个IO引脚IOPB4、IOPB5用来控制(写保护)和片选信号。

1 2 3 4

关键词: 数据 存储 设计 易失性 芯片 DSP X5165 基于 DSP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