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MCU核心之争仍在延续 ARM架构暂占上风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09-06-24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者按:随着32位MCU应用越来越广,基于ARM核心和各公司专有核心的架构之争也在升级。到底是采用专有核心,还是采用通用核心,或者两者兼具共同发展,各公司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本版特邀请该领域的主流企业,对32位MCU核心之争的话题发表看法。

  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多重市场产品部市场总监金宇杰

  以低功耗设计开发更多应用

  ARM公司Cortex-M0处理器是ARM目前推出的小尺寸、低功耗、高能效处理器。该处理器的能耗极低,门数量少,代码占用空间小,使得微控制器开发人员能够以8位处理器的价位获得32位处理器的性能。超低门数还使其能够用于模拟信号设备和混合信号设备及微控制器应用中,可望明显节约系统成本,同时保留功能强大的Cortex-M3处理器的工具和二进制兼容能力。恩智浦半导体早前已经宣布,公司是首家获得最新ARMCortex-M0处理器授权的ARM合作伙伴。

  恩智浦计划于2010年初在市场上广泛推出基于Cortex-M0处理器的LPC1100产品,目标市场包括电池供电的产品应用、电子计量、消费电子外围设备、远程传感器以及当前几乎所有的 16位应用市场。Cortex-M0处理器彻底摒弃了使用32位处理器时的复杂性,顾客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现有的 ARM工具链从而维护其软件投资。恩智浦已于今年4月在美国硅谷举办的嵌入式系统大会(ESC2009)上免费提供了Cortex-M0架构和软件的培训和展示。这也是该款处理器第一次被公开展示,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展示机会。

  由于低功耗的设计趋势,更多新的应用开始涌现,对控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Cortex-M产品系列为卓越的能效表现而设计,其动态功耗与16位处理器相当,意味着同样的任务能实现更低能耗。Cortex-M0是ARM架构的最新起点,能耗节省的优势意味着更长的电池寿命,编码尺寸小的优势带来更低的硅芯片成本。其拓展ARM产品系列到低价位MCU及混合信号产品,同时二进制代码和工具与Cortex-M3处理器向上兼容。思智浦应用了该内核的LPC1100运行于50MHz频率下,具有多达128KB的Flash(闪存)和16KBSRAM(静止存取功能内存);计时器包含4个通用的计数器或定时器,4路捕获输入、13路匹配输出。恩智浦LPC1100产品还支持UART(通用异步接收和发送装置)、 SPI(软件过程改进)控制器、I2C总线(两线式串行总线)接口等串行外设。产品功耗性能优异,带有睡眠、深度睡眠和深度掉电三种省电模式。通过唤醒中断控制器轻松整合电源管理单元,把能耗降至最低。

  意法半导体(ST)大中国区微控制器事业部总监朱利安

  Cortex核心产品有竞争优势

  基于ARM公司Cortex核心设计MCU产品是ST的核心战略,ST在Cortex核心MCU的技术演进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ST是市场上第一家采用Cortex核心的主要MCU供应商。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其他的供应商也追随ST,采用了Cortex核心。

  目前市场上不只3家企业提供基于Cortex核心的MCU,这将使客户获益。因为客户可以选择不同的供应商,而不同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例如缩短客户产品的上市时间、为客户提供更适用的外围接口电路、使客户获得更好的支持等。而且,在过去的10多年中,ARM公司为市场提供了很多适用的处理器核心。当我们向客户展示基于ARMCortex核心的MCU时,客户都会表现出信任感。

1 2 3 4

关键词: ARM Cortex Zilog-Z80 MCU AV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