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电子信息专业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

时间:2009-05-1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电子信息专业研讨会"于2009年4月25日-27日在江苏南京成功举行。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新型实用人才”是高等职业教育重要的办学宗旨。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电子学会继2006年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实训基地建设及教学仪器设备校企合作论坛”之后,根据目前的新形势,结合市场需求,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电子信息专业研讨会。本次会议以“区域经济下的电子信息学科建设”为主题,围绕着不同地区的院校如何与当地企业结合,培养适应当地经济形势的高技能人才展开了交流。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院长、系主任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先生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秘书长柳纯录先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陈李翔巡视员、教育部高职高专处林宇副处长、江苏省信息产业厅陈为保厅长、江苏省教育厅的经贵宝处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林宇副处长、陈为保厅长、经贵宝处长(替丁厅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柳纯录副秘书长做了“与时俱进,面向应用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IT人才队伍”的报告,报告就“信息系统从业人员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做了非常实际的阐述;陈李翔巡视员做了“工学一体”的演讲,演讲从发展综合职业能力,设计工学一体化课程,讲到推行整体化柔性学习,对高职院校如何进行工学结合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上海市教科院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教授做了“高职院校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报告。在报告中就高职院校非常关心的高职院校如何发展、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马所长指出,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应该融入产业、行业、企业的要素,构建校企合作的管理平台,应该把企业的设备、标准、师资、需求拿过来,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学本领。马所长还指出,应推进双证书制度,提高用人单位的评价权重。统筹教学计划,兼顾职业标准与专业标准;统筹专业课程体系,按照“就业导向、能力本位、需求目标”构建课程,兼顾学历教育要求与职业资格能力;统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兼顾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

  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在区域经济方面做得比较有特色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小芹、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海泉、威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曲桂东、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向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贺平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本学院是如何使专业设置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经验。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也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会后全体代表参观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与上届研讨会相比,本次会议探讨的问题更宏观,重点更突出。

  为了使研讨会更加适应高职院校的需求,本次研讨会还成立了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专委会,首批11名高职高专院校的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成为高职高专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戴茗副主任为这11名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希望通过高职高专专委员会的成立,加强中国电子学会与高职高专院校的联系,搭建更适合的平台,更好的为高职院校服务。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们感到,通过会议使各个高职院校围绕着“区域经济与电子信息学科建设”这个主题交流了经验,对今后这方面工作的开展起到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本次研讨会是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一次盛会,对促进我国高职院校电子信息专业的教学改革起到很好的交流和促进作用。

关键词: 全国高职高专电子信息专业研讨会 中国电子学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