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4年初,谈谈最近大热的Apple Vision Pro

消费电子   作者:ZongYu 时间:2024-02-23来源:EEPW

2024年2月2日,Apple预热了半年的产品Apple Vision Pro正式开始预售和首批发货,一举成为了2024年开年在消费电子领域的第一件“里程碑”事件。自2023年6月的WWDC之上,Apple在久违的“One more thing”环节公布了自己即将推出的“空间计算设备”Apple Vision Pro以来,全世界关注电子产品的消费者消费者都在期待其正式发售,如今吊足了全世界消费者胃口的Apple Vision Pro终于在北美地区率先开始销售,那么关于这款产品究竟如何呢?是否真的像大众所预言的那样“未来已来”?

图片1.png 

目前,从已有的信息来看,Vision Pro的发展史可以追溯到2015年或2016年,当时苹果已经开始进行空间计算设备的研发工作。这一时间点也恰好是Apple Watch发布不久之后,显示出苹果对于未来科技的探索和布局。Vision Pro的研发工作由“Vision Pro之父”Mike Rockwell(迈克·罗克韦尔)主导。虽然在苹果公司中很难有哪一个人可以被称为“之父”,但罗克韦尔在Vision Pro的开发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他的领导下,苹果公司的工程师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最终推出了这款万众期待的产品。

从目前的消费者还有KOL的种种反馈来看,Apple Vision Pro对比市面上其他的VR/XR设备来说,其体验提升十分明显。在消费者拿到Apple Vision Pro并且开始使用的时候,首先另消费者惊叹的一定是两块来自索尼的分辨率超过4K的Micro-OLED屏幕。在此前的VR/XR设备,比如号称清晰度极佳的Varjo VR-3,其单眼分辨率也只有2880x2720,一共780W像素左右,也不及Apple的超1000W像素。如此之高的分辨率自然是带来了让消费者惊叹的显示效果,使得之前在头显设备之中很难避免的“纱窗效应”(由于头显屏幕距离用户眼镜很近,导致用户能看到屏幕上像素点之间的黑色网状空隙,这种现象被称为“纱窗效应”)在Apple Vision Pro中几乎不可察觉。这就导致了Apple Vision Pro的沉浸感相比与同类产品有了本质上的飞跃。

图片2.png 

“纱窗效应”随着分辨率提高而逐渐减低

既然提到了沉浸感那就不得不说Apple Vision Pro出色的UI毛玻璃和现实光影模拟效果。

毛玻璃的背景模糊效果能够降低背景对前景文字的干扰,使得文字更加突出、易于阅读,同时也不会影响用户对前景信息的获取和理解。毛玻璃的特殊性质使其与现实世界能够产生融合感,用户可以透过毛玻璃背景隐约看到背后的模糊物体和人物。而对于Apple来说,不论是Mac OS还是IOS对于毛玻璃效果的运用都走在了行业顶端,而本次的Vision OS更是将毛玻璃效果运用得炉火纯青。

Apple Vision Pro的虚拟窗口中,全部使用了圆角毛玻璃,而且最让用户惊叹的细节在于,它真的可以和现实环境中的光影实时交互!我们来举几个例子:既然是圆角的毛玻璃,那么有光源的地方一定是会有高光的对吧,Apple在Vision Pro之中,完美模拟出了这点,现实中的光源会照亮玻璃的边缘。而且当用户拖动窗口移动时,毛玻璃边缘还会实时根据环境光照的变化给出真实的变化。

图片3.png 

 

除了极度真实光照效果,Vision OS中还能给出实时的阴影投影。试想一下,玻璃在现实中是有投影的吗?有,那毛玻璃呢?投影更强。离地面越远就会越虚,直到消失。当然,投影的出现一定是有条件的,界面距离地面够近阴影就会越重,这个现实世界中的体验,在Vision OS之中也被完美还原了出来。当用户使用Vision Pro把窗口悬浮在物体之上时,现实中物体的平面也会被模拟出阴影,就像真的有一个毛玻璃悬浮在上面一样,这给了用户极大的沉浸感。

除了这些在UI层面的沉浸感细节,Apple Vision Pro在空间多窗口上的表现也是做到了目前业界最佳的水准,可能没有之一。

就目前的体验来看,Vision Pro的窗口定位十分准确。比如,如果用户将一个便签窗口放在冰箱之上,只要用户带着Vision Pro去查看它就永远都在哪里,就算出门走一圈再回来,窗口也不会有偏移。而从这个特性所延展出来,Vision Pro可以做到真正的空间中到处都是窗口。打个比方,用户可以在冰箱上贴上虚拟的便签查看今天的事务、在书桌上开启三两个窗口来完成工作、在客厅的墙上打开视频软件来拥有一个百寸大屏的影院。这些窗口就会像真实存在的屏幕一样,只要用户戴上Vision Pro它就会一直存在。

图片4.png 

办公区

图片5.png 

客厅娱乐区

 

没错,整个体验就像在漫威的《钢铁侠》电影中一样,而这样的未来现在已经通过Vision Pro向我们呈现。

图片6.png 

漫威电影《钢铁侠》中的场景

聊了这么多,Apple Vision Pro对比其他竞品的优势还远不止于此,什么摄像头在捕捉外部世界时所呈现出的优秀畸变控制、超低的画面延时(12ms左右)、目前体验最好的频闪同步传感器等等。

 

话说回来,完美的VR设备以目前的消费电子技术水平几乎不可能被制造出来,连Apple也不例外,上文中说了这么多Apple Vision Pro的优点,其缺点也同样突出,难以忽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其3499美元的高昂售价(国内要想拿到现货售价远超3W人民币),这一点就注定了它不会走进大众的家中。

诚然,价格的问题不是产品技术本身的问题,下面就让我们说回产品自身的问题(或者说可以改进的空间)。

第一点,便是其600克的重量,在上文中,笔者提到其优秀的窗口定位可以让用户“在书桌上开启三两个窗口来完成工作”,但是完成工作的前提是您可以忍受头上这相当于一台ipad Pro的重量,这无疑是对颈椎的巨大挑战,从目前的佩戴反馈来看,至多2小时,其重量就会给用户带来明显的不适感,因此Vision Pro要想成为一个让用户长时间使用的生产力设备,减重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事情(也是目前头显领域的通病)。

第二点,同样也是头显领域的共同的问题,续航时间依旧十分不乐观。虽然Apple Vision Pro已经采用了外接沉重的电池(353.6g)供电,但是其续航仍然只有3小时左右,可见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中,能效比的提升对于这一类产品都将是永恒的课题。

图片7.png 

电池重量,来源:B站@李大锤同学

 

说完共同的问题,我们再来谈一谈Apple Vision Pro本身的技术问题。目前最被广大消费者诟病的,就是其视场角度对比同类产品过小的问题。据悉,Apple Vision Pro的视场角度只有100度左右,对比竞品meta Quest 3的110度来说,让人感到明显的缩小,这也是目前影响Apple Vision Pro沉浸感的最大问题所在。

之后,便是生态问题,就目前而言Apple Vision Pro的生态建设基本还是依托于ipad应用,能开启的窗口绝大多数都是ipad版app,只有很少一部分应用是给Vision Pro开发。而且由于Apple相对独立的生态,其对于各种第三方串流、VR游戏也是一片荒原,虽说现在VR应用数量本身就不多,但是对于刚刚诞生的Vision Pro则更是少之又少。但是,Apple的号召力也是不容小觑,现在已经有不少App都宣布要开发Vision OS的版本,软件问题是需要市场沉淀的,但就现在这个时间点上,软件的支持就是Apple Vision Pro需要面对的问题。不过就笔者个人来说,还是偏向悲观,这个行业发展太慢,投入太大,利润率不成正比,没有多少软件厂商入场。现在依旧是医疗,航空,军事等专业行业才是VR和体感设备的领头羊,对于非专业用户,能接触到的还是太少。

 

最后,笔者想对这么一个被Apple定义为“空间计算设备”的Vision Pro做一个小小的阶段性总结。无疑,它是一个探索者,它可能并没有像iPhone一样“重新定义”一个产品。但是它的出现把VR产品,从别人家只能做到三四十分的产品,做到了60分,来到了一个勉强可用的水平。对于一个探索者来说,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

大家都知道VR/MR/AR是一座大山,但是没有人知道它有多高,究竟是阿尔卑斯山,还是珠穆朗玛峰,还是其实是外太空,没有人知道。对于这么一个还没有被深度开发的领域来说,Apple这个号召力和体量都巨大的企业入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大家都对其瞩目。我们期待它的出现,希望它能变成第二个“iPhone”:从初代的不被看好,到后来的改变世界。现在的Vision Pro固然一堆毛病确实不假,但是又没有同级的东西可以比较。消费者更多的是“希望”它之后能逐渐迭代走上正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日益成熟,经过多次迭代和改进,Vision Pro可能会推出一款真正成功的产品,可能是Vision Pro 5又或是Vision Pro 10,当这款产品以更为亲民的价格,比如Macbook Air的售价走进千家万户之时,我们再看这款产品,Vision Pro初代产品可能会像初代iPhone一样被视作划时代的伟大之作。它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市场领域,引领了技术的发展方向,并为后来的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又或者,它没有成功,就像itouch、ApplePower那样,它也可能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猎奇产品”,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尽管如此,它仍然为行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未来的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 Apple XR头显 Vision Pro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