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Pro"退货潮"说法夸张,但苹果铁粉为何要退货

消费电子 时间:2024-02-19来源:网易科技

2月19日消息,苹果的首款混合现实头显Vision Pro刚上市两周,但出乎意料的是,有不少忠实粉丝选择退货。估计,苹果可能还需要至少18个月的时间来推出第二代Vision Pro。根据首批用户的反馈,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个等待时间或许会显得格外漫长。

自2月2日Vision Pro问世以来,许多迹象显示其仍处于研发阶段,还在完善中。演示环节令人眼前一亮,且评价普遍比较积极,但在实际应用中,用户却发现了不少问题。Vision Pro重量不轻,操作有时也不够流畅,更别提那高达3500美元(甚至更高)的售价。

图片来自苹果美国官网

但Vision Pro的粉丝们觉得,作为初代产品,它将来肯定有改善的空间。他们拿最早的iPhone、iPad和Apple Watch举例,说这些产品一开始也有瑕疵。如果头显觉得重,可能是戴的方式不对,而视野和眩光问题也只是暂时的。

确实,苹果早期产品也有不少毛病。比如说,初代iPhone连3G都上不了,连个应用商店都没有,剪切粘贴都做不到;iPad一开始也不支持多任务处理;最早的Apple Watch速度慢,还不防水。不过,资深分析师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指出,这些产品当时并未引发类似Vision Pro的退货潮。尽管价格不菲,功能有限,也没人抱怨说它们太重、难用或太贵。

但Vision Pro就不一样了。即便是忠实粉丝,也开始重新考虑这款产品的价值。退货期一到,退货率就异常高。当然,退货在任何产品中都是常见现象,理由也五花八门,但Vision Pro的情况却尤为特殊。毕竟,买它的多是苹果死忠或新技术体验者,这一群体退回iPhone或iPad的可能性远低于普通消费者。

苹果官方对于Vision Pro的退货率没发表评论,但零售数据显示,它的退货率可能在平均水平到高于平均水平之间,不同地方情况不同。小零售店每天可能收到一两次退货,而大型零售店则可能每天面临多达八次以上的退货情况。

有的数据显示,苹果Vision Pro的退货率并不算高,在某些店甚至一次退货都没有。不过,这不代表这款头显没问题。作为小众产品,它的退货率本来就低,这是苹果预料中的事。但这些退货案例反映的问题,是不能忽视的。

苹果显然对退货情况很关注。顾客退货时,零售员工会问原因,并反馈给上级。古尔曼最近采访了十几位退货用户,发现了几个共同问题:

设备太重,操作复杂,用起来不方便,容易不舒服。

应用程序和视频内容太少,对比高价来说难以接受。

很多办公功能提升工作效率不明显,用久了还不舒服。

屏幕眩光太多,视野太窄,容易让人眼睛累,视力受影响。

用这款产品容易跟家人朋友隔绝,缺乏共享体验,而且不容易给别人用。

退货的用户要么是苹果的老粉,新iPhone、iPad和Mac一出就买,要么是被苹果店里的演示吸引的。演示让人眼前一亮,但实际上可能夸大了产品的实际表现。一些零售店演示后购买转化率高达10%至15%,这在混合现实产品中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

然而,正如佛罗里达州经营娱乐业务的查基·布拉洛克(Chucky Blalock)所说:“我觉得活在当下很重要,而这个设备不允许你这么做。”布拉洛克购买Vision Pro原本是为了娱乐和公司经营,他觉得这项技术和屏幕“令人难以置信”,但最终还是觉得这款设备让他跟世界脱节了。

还有人说,Vision Pro缺乏能够引领潮流的“杀手级应用”。洛杉矶一家知名投资公司的产品经理兰迪·贾(Randy Chia)坦言:“当你置身于这个虚拟环境中时,会不禁自问,我究竟在这里做什么?”他体验完Vision Pro后发现脸部出汗,感到疲惫不堪,更让他失望的是软件漏洞百出。因此,他选择了退货。

兰迪·贾虽然之前也买过第一代的MacBook Pro、iPhone、iPad和Apple Watch,但他觉得Vision Pro太超前了。他说,在苹果的初代产品里,这个漏洞最多,而且那些“惊喜因素”也难以弥补“头戴重物”的不适感。

BZG Apps的创始人本雅明·戈德曼(Binyamin Goldman)自认为是苹果的铁粉。他购买Vision Pro是想研究是否值得为其开发应用程序。但很快就发现设备太重,视频透视功能(即展示用户周围真实世界的画面)也不尽如人意,感觉就像是通过一台720万像素的相机看世界似的。他说,最烦的是亮东西在暗处的眩光问题。他坦言,原本希望不必退货,但在发现设备无法满足苹果宣传中的功能后,不得不做出这一选择。他表示,连续看三小时电影超难受,工作也做不了,还只能连一个Mac显示器。不过,他还是想在第二代产品出来时再试试。

在线零售商威斯汀·弗劳尔(Westin Flower)购买Vision Pro是因为想同时打开多个应用窗口帮助公司运营。但他发现多任务处理能力远低于期望,眼睛感到非常疲劳。

加州知名自由电影摄影师杰西·达克里(Jesse Dacri)也不满Vision Pro让眼睛疲劳。他说这款产品重量不轻,此前他已习惯了戴各种设备。他有Meta的Quest头显,对比用了两小时,没发现用Vision Pro那样的眼睛疲劳问题。

洛杉矶的经济顾问纳林德·瓦利亚(Narinder Walia)对Vision Pro的视频质量印象深刻。他说一开始真喜欢Vision Pr,在上面看了两部电影,认为其视频体验无与伦比。但除此之外,就没再怎么用。他说如果价格1500到2000美元,哪怕只看电影他也愿意留着。但现在价格几乎达到4000美元,他宁愿等第二代。

特斯拉得州供应链经理法扎德·梅斯巴希(Farzad Mesbahi)对Vision Pro的评价同样具有代表性。他虽然觉得这款设备在避免眩晕方面做得不错,软硬件结合得也挺好,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退货。他认为Vision Pro目前缺乏足够的应用程序支撑,与其高昂的价格不相匹配。

“这肯定是未来的趋势,”梅斯巴希说,“但就目前来看,它还不足以支撑这个价格。我们需要更多的应用程序。”尽管他觉得刚佩戴起来很舒适, “但几个小时后,脸上的感觉还是挺明显的。”

纳什维尔的大卫·阿尔蒂泽(David Altizer)本来想把Vision Pro当旅行时的外接显示器。结果他发现,这玩意儿既不适合他的工作方式,用着也不舒服,效率也不高。“我整天都得用Photoshop,”阿尔蒂泽说,“所以我不需要超快电脑,但得有个色彩准确的显示器。Vision Pro的使用体验感觉非常缓慢,显示效果也不够清晰。”

Vox Media的产品经理帕克·奥托拉尼(Parker Ortolani)体验可能是最失望的。他说Vision Pro太重了,头带设计也没减轻多少负担。“我试了好多种头带调整方法,长时间戴还是不舒服。”奥托拉尼说,“我还特地去了苹果店,找受过苹果总部培训的专家一起尝试解决问题。但最终,我认为我们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除了戴着不舒服,奥托拉尼还担心Vision Pro可能对健康有害。用后他眼睛极度疲劳,甚至因为血管爆裂出现了“大红斑”,头也痛得厉害。尽管这样,作为一个苹果粉,他还是不想就这么放弃Vision Pro。他觉得这款产品更像是给开发者编程用的原型机,而不是成熟的消费者产品。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对Vision Pro不满。其实很多人还挺喜欢这款设备,并愿意继续用。连古尔曼自己都在Vision Pro上写文章,他表示愿意保留这款产品。

关键词: Vision Pro 苹果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