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2024财年第一财季营收1195亿美元 在华销售额低于预期

  作者:陈玲丽编译 时间:2024-02-0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苹果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30日的2024财年第一财季(自然年2023年四季度)的净营收为119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71.54亿美元相比增长2%,好于分析师预期的1179.1亿美元;净利润为339.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9.98亿美元相比增长13%。

640-3.jpeg

苹果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的销售下滑,原因是iPhone 15系列产品销售强劲。其中,iPhone的销售额达到697亿美元,增长6%,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678.2亿美元。

iPhone在华销售额低于预期

其中,第一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仅为208亿美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239亿美元,同比减少13%,并且远低于华尔街235亿美元的预期。Counterpoint Research高级分析师Ivan Lam阐述了苹果在中国的表现,“市场正在复苏,但苹果正面临来自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复兴,以及多家中国OEM厂商在iPhone 13和iPhone 14上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大中华区是苹果所有主要销售区域当中唯一出现同比营收下滑的区域,这也是自2020财年第一财季以来,苹果在大中华区同期最弱的表现。而这似乎是受到了华为在去年8月底推出的Mate 60系列热销的影响,从短期来看,分析人士越来越担心苹果iPhone在中国的销售情况:随着华为手机的重新崛起,iPhone在中国正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同时中国智能手机需求也有降温风险。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约7363万台,同比增长1.2%。其中,苹果iPhone虽然以2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但是同比下滑了0.6个百分点,出货量(出货量大概为1472.6万台)也降低了2.1%。相比之下,华为在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拿到了13.9%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了3.6个百分点,出货量(出货量大概为1023.46万台)也同比大涨了36.2%。

显然,华为在苹果iPhone 15系列发布前夕突然开售搭载麒麟芯片的Mate 60系列确实给苹果带来了不小的冲击。IDC也表示,苹果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其国内高端市场受到竞品明显冲击,加上自身产品升级幅度有限导致吸引力下降造成的。

对此,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表示:“我们对这种下降并不满意,但我们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市场。”

各大产品线营收状况

苹果的最新财报是iPhone 15系列大量出货的第一个完整财季,因此iPhone产品线的营收同比有明显增加,但其他硬件产品线的营收,同比并未大幅增加,部分还有明显下滑。

· iPhone在这一财季营收697.02亿美元,贡献了他们这一财季超过半数的营收,也高于上一财年同期的657.75亿美元;

· Mac销售额77.80亿美元,同比增长0.6%,略高于市场预期;

· iPad产品线营收70.23亿美元,不及上一财年同期的93.96亿美元,这大概率是受没有新品影响,苹果在去年未对iPad产品线进行更新;

· 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业务在这一财季营收119.53亿美元,同比下滑11.3%,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15亿美元。

· 服务业务在这一财季营收231.1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仍略低于华尔街预估的234亿美元。服务业务包括App Store应用商店、音频与视频流媒体Apple Music和Apple TV 、iCloud 存储、AppleCare保修、与谷歌搜索引擎许可协议的广告收入、Apple Pay和其他产品的支付费用等。

有分析称,服务收入增长受益于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的用户不断增加、Apple TV+收视率显著提升,以及设备安装基数继续扩大。截至2023财年末,苹果服务的产品组合拥有超过10亿付费用户。

苹果透露,第一财季服务销售额创历史新高的背后,其活跃设备的数量现已突破了22亿,并且活跃设备数量在所有产品和地区均达到史上最高水平。

关键词: 苹果 iPhone 财报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