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苹果Vision Pro头显首款杀手级应用将是浏览器?

消费电子 时间:2024-01-22来源:网易科技

1月22日消息,早在Vision Pro发布前夕,苹果公司开始热情推广一系列专属应用程序,以备这款空间计算设备的问世。然而,这款头显的初期成功和实际应用场景探索,似乎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一个应用程序——Safari。

毫无疑问,Web浏览器正在重新吸引人们的关注!为了让这款售价高达3500美元的设备赢得市场青睐,苹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浏览器的支持。尽管这似乎在威胁苹果在移动时代所建立的强大地位,但至少在初期,开放的网络环境或许是苹果让首款头显脱颖而出的最佳策略。因为截至目前,开发者们似乎并未积极为苹果的新平台开发专属应用程序。

回顾历史,苹果一直在引导应用开发者紧跟其最新产品方面展现出卓越的能力。每当苹果为iPhone和iPad推出新功能时,应用商店内的大部分应用开发者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予以支持。然而,对于Vision Pro,开发者们的热情似乎并未被点燃。

背后的原因错综复杂,但不难找到一些合理的解释。首先,Vision Pro作为一个全新的平台,带来了全新的用户界面理念和操作体验,同时其高昂的售价也限制了其在用户中的普及速度。虽然可以将iPad应用移植到Vision Pro上,但这可能无法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

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在于苹果与开发者之间的裂痕正在逐渐扩大。多家知名公司已经公开表示,不会为Vision Pro及其visionOS平台开发应用程序,这其中包括Netflix、Spotify、YouTube等,它们也正是对苹果应用商店运营方式提出严厉批评的公司。

多年来,Spotify一直对苹果从应用内购买中抽取30%的高额分成表示不满。Netflix虽然几年前与苹果达成了一项优惠协议,但最近一直拒绝参与Apple TV应用程序的发现功能,并且早已禁止用户从iOS设备上直接订阅Netflix服务。YouTube也在几年前停止了应用内购买功能,甚至取消了用户在应用商店购买订阅服务以规避苹果的佣金。

有人或许会认为,苹果与Epic之间的纠纷会让情况有所改善,因为苹果被要求允许开发者链接到其他支付渠道。然而,苹果修改了条款,规定即使用户通过链接进行网络订阅,开发者仍需向苹果支付高额佣金。虽然佣金率从30%下调至27%,但这似乎并不足以改变开发者的态度。这里传递的信息很明确:只要通过应用商店销售产品,苹果就必然要从中分一杯羹。

但是,如果开发者不再需要应用商店来接触苹果用户了呢?从Vision Pro开始,这可能彻底颠覆我们使用设备的方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在苹果头显上使用Spotify,只是你无需点击Spotify的应用程序图标,而是可以直接登录Spotify网站。

近年来,随着YouTube、Netflix等巨头选择不为Vision Pro构建原生内容的web应用程序,浏览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对于热爱《堡垒之夜》(Fortnite)等游戏的玩家而言,没有浏览器的支持几乎寸步难行。我们似乎正逐渐回归那个以URL为核心的时代,重新拥抱曾经熟悉的网站浏览方式。

对于坚信开放网络力量的人们来说,这将是一场胜利。开发者们将更多精力投入网络应用的开发中,而非局限于原生应用。然而,这场胜利却是在近20年的移动平台系统降级和忽视浏览体验之后姗姗来迟。尽管我们可以创建主屏幕书签作为web应用程序的快捷方式,但这些应用却无法享受离线模式、跨应用协作等手机内置功能。更糟糕的是,即使在移动Safari或移动Chrome上,我们仍无法轻松运行浏览器扩展。苹果对于在不同应用中登录网络服务的复杂设计,也进一步凸显了移动平台对浏览器的轻视。

然而,希望并未消失。苹果最近在iPad上的更新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一丝曙光。增加的多个配置文件、对外部网络摄像头的支持以及Safari的其他新功能,都表明苹果开始重视浏览器的存在,并愿意让其融入本地功能。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苹果若有选择,必会抛弃Safari。毕竟,在苹果严格控制其平台的同时,网络却是一个无法掌控的自由之地。但如今看来,苹果似乎仍在为Safari的成功投入资金。

在visionOS版本的Safari中,我们还将看到一些特定于平台的功能。多窗口同时打开,并在虚拟空间中自由移动的功能,将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最近泄露的视频更是展示了用户在网页内直接操纵3D物体的惊人场景。

苹果工程师在去年的WWDC大会上透露,他们已经对visionOS的标签概述进行了全新设计,同时支持触摸、眼球追踪和双按压机制等核心功能。此外,苹果还警告开发者要为各种新屏幕尺寸和布局做好准备,以应对头显用户的各种奇特操作。更令人兴奋的是,苹果将支持WebXR这种基于浏览器的VR协议,为沉浸式内容带来无限可能。

有传闻称苹果将放弃对开发者的WebKit要求,这意味着其他浏览器可以基于其他渲染引擎进行构建。如果这一传闻成真,我们或许有望在苹果设备上运行完整的Chrome或Firefox,甚至包括Vision Pro。这一变化,再加上对渐进式网络应用(PWA)的日益关注,将使得头显浏览器在一夜之间变得更加强大。PWA是Android、Windows甚至苹果都开始积极支持的跨平台、基于网络的应用。有了优秀的浏览器和功能强大的PWA,许多用户可能根本无法区分打开Spotify应用和访问Spotify网站之间的差别。这无疑是整个网络的胜利。

一个强大且深度集成的桌面级浏览器将使Vision Pro从一开始就具备实用性和强大功能。苹果应该接纳Safari并允许其他桌面级浏览器的存在,将Vision Pro视为一个高级用户平台。然而,我们目前还无法确定visionOS是否具备所有这些功能。因为对于苹果来说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是让Vision Pro有一个良好的开端,还是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其对应用商店的控制权。在苹果试图针对面部计算机掀起新的平台革命时,我们不确定它是否能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


关键词: 苹果 Vision Pro 头显 浏览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