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CEO赵明谈和华为关系:不可能再成为华为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4-01-22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

今天,荣耀 CEO 赵明在微博上发布了《赵明 X 窦文涛对谈上篇·杀死昨天的自己》,在对谈中赵明称,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在荣耀保留了下来,但荣耀不可能再成为华为了。

当被问及现在荣耀和华为相同的是什么,不同的又是什么时,赵明表示,荣耀就相当于从华为这棵大树上,切下来的一根相对粗壮的枝芽。

所以实际上,华为的核心价值观、文化,这种精神在荣耀是传承下来了,但与此同时,不同的土壤、不同的生存环境、不同的经历,也让荣耀产生了全新的变化。

「荣耀不可能再成为华为了,我们也不是华为了。」但是不被定义的荣耀,恰恰拥有了最好的成长空间,拥有了无穷的想象力。

赵明还表示,虽然离开了熟悉的麒麟芯片,包括鸿蒙操作系统现在也不是我们的了,但即便是从零开始,我们还是可以超越所有的人。

其实在 2023 年 9 月,赵明就已经表态荣耀要回归华为「绝无可能」。在荣耀发布 V Purse 发布会后专访环节,荣耀 CEO 赵明回应了「荣耀要回归华为」的传闻。赵明表示,这是一个绝无可能的情况,华为是荣耀最期待和最尊敬的竞争对手。华为的回归让整个行业充满了活力、竞争力和挑战力,做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能让荣耀团队热血沸腾。

赵明表示,关于外界热议的回归华为的传闻,本就是过分解读。赵明坦言为华为老同事感到高兴,但荣耀要做华为最强和最佳对手,手机行业应该有更多竞争和创新的可能性。荣耀的选择不是打不过就加入,而是要遇强更强。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荣耀跃居第一

据 IDC 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 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 6,705 万台,同比下降 6.3%,荣耀跃居国内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

IDC 表示,大部分厂商在该季度依然持保守谨慎的态度,控制出货量的同时积极清理渠道库存,为下个季度的新品集中上市做准备。

虽然三季度出货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但随着 8 月以来多个爆款新品的上市,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热度回暖,社会各界对于智能手机的关注度明显高于上半年,消费者需求出现好转。IDC 中国手机月度 sale out 零售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实际零售量已实现同比增长 0.4%,10 月上半月依然延续同比增长趋势。随着新一轮换机周期逐渐开始,各品牌大量竞争力十足的新产品集中上市以及年终电商平台的促销推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有望在 2023 年第四季度迎来拐点,实现近 10 个季度的首次反弹。

2023 年第三季度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国内市场表现。

荣耀时隔四个季度,以 19.3% 的市场份额再次回到国内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600 美元以上高端市场凭借 3 款折叠新品份额明显增长,最轻薄折叠屏手机深入人心。X50 系列凭借外观、续航、防摔以及流畅的系统优化成为线下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OPPO位居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二,市场份额 16.2%。新品 Find N3 Flip 系列帮助 OPPO 在竖折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Reno 10 系列持续热销,稳住 OPPO 线下 400 至 600 美元价位段市场基本盘。子品牌 OnePlus 依然保持三位数同比增长,提升其线上 400 至 600 美元市场的竞争力。

Apple市场份额为 16.0%,位居第三。新款 iPhone 15 系列市场反应低于预期。更多消费者需求偏向于 iPhone 15 Pro&Max,但由于供应问题无法完全满足。后续随着供货问题的好转,苹果的出货量有望得到改善。

vivo国内市场第三季度处于第四位,市场份额 15.7%,竖折产品 X Flip 市场表现稳步提升。但 vivo 该季度处于调整阶段,无太多新品发布,为下个季度极具竞争力的新款旗舰系列上市做准备。子品牌 iQOO 性能旗舰产品 11S 作为亚运会电竞比赛项目用机提升了对电竞消费者的吸引力。

小米以 13.5% 的市场份额仍居第五,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环比增长,出货量逐渐提升。Redmi Note 12&13 两代产品分别凭借强悍的性能和出色的外观质感,以及一直以来极具吸引力的价格受到市场青睐。

折叠屏手机市场快速增长

2023 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延续快速增长趋势,出货量达到 196 万台,同比增长 90.4%。在整体市场大盘未有起色的情况下,折叠屏手机市场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迭代发展和成熟,「厚重贵」的痛点正在被逐渐解决,折叠屏手机的普及开始进入了快车道。目前,轻薄无疑是影响用户购买折叠屏手机的关键因素,也已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第一科技力。然而轻薄之后,怎样和直板旗舰产品一样给消费者带来全面的旗舰使用体验,将成为折叠屏手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从旗舰影像、大屏交互、信息安全,再到全面性能,都将成为旗舰折叠屏手机的衡量标准。

今年前三季度,华为稳居该市场份额第一,达 31.7%,优势明显;OPPO 排名第二,份额 17.9%,其中在竖折产品市场位居全年 (31.4%)和当季第一(25.0%);三星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依然具备较强竞争力,排名第三,占据 15.4% 的市场份额;荣耀获得 15.1% 的市场份额:在第三季度连发三款产品,其中 Magic V2 凭借强劲的产品力大幅领跑当季所有折叠屏产品;vivo 位居第五,份额 12.7%,X Flip 上市半年持续热销;小米市场份额 5.2%,MIX Fold3 首销情况明显好于上一代产品;Lenovo 市场份额 2.0%。

关键词: 荣耀 智能手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